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22
西双版纳州2010年健康人群麻疹抗体水平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申剑波 张建中 杨学文 丰芳 石山梅 王金德 吴艳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了解西双版纳州健康人群的麻疹抗体水平,为加速控制和制订消除麻疹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按《云南省人群麻疹抗体水平监测方案》,用酶联免疫法(间接法)对8个年龄组的健康人群进行了麻疹病毒IgG抗体检测。结果:共检测样品1214份,阳性率93.74%,<1岁年龄组阳性率最低为80.13%,不同年龄组及不同性别麻疹抗体阳性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及时掌握健康人群的免疫水平,进一步提高麻疹疫苗的常规接种率和人群免疫力是消除麻疹的关键。

    【关键词】 麻疹;IgG抗体;检测

    为配合国家《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的实施,了解西双版纳州健康人群的麻疹抗体水平,为加速控制和制订消除麻疹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于2010年8~9月在西双版纳州3个县(市)8个年龄组的健康人群中进行了麻疹抗体水平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监测对象

    按照《云南省人群麻疹抗体水平监测方案》,采用分层抽样法对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各随机抽取3个乡镇,然后在每个乡镇中随机抽取3个自然村,共9个点为调查点,进行接村逐户对符合年龄组的健康人群进行监测。

    分8个年龄段(<1岁、1~、3~、5~、7~、11~、15~、20~、),采集末梢血样品。

    1.2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法(间接法)检测麻疹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由江苏华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组健康人群麻疹抗体免疫水平

    共检测标本1214份,阳性数1138、阳性率93.74%,其中<1岁年龄组的阳性率最低为80.13%,20~年龄组的阳性率最高为98.06%。各年龄组之间的抗体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的统计学意义(χ2=57.24,P<0.05),见表1。

    2.2 不同地区健康人群麻疹抗体免疫水平

    景洪市共检测433份标本,阳性率94.69%。勐海县共检测392份标本,阳性率94.64%。勐腊县共检测389份标本,阳性率91.77%。不同地区健康人群麻疹抗体阳性率无显著性的统计学意义(χ2=3.77,P>0.05),见表2。

    2.3 不同性别间健康人群麻疹抗体免疫水平

    男性检测448份,阳性率91.07%。女性检测766份,阳性率95.30%。不同性别间麻疹抗体阳性率有显著性的统计学意义(χ2=8.61,P<0.05),见表3。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西双版纳州健康人群麻疹抗体水平较高,麻疹抗体阳性率已达93.74%,达到卫生部《计划免疫技术管理规程》要求的标准(≥85%)[1],在人群中能够形成一定的免疫屏障。但与卫生部《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要求的标准(人群麻疹免疫力应达到并保持在95%的水平)[2]还有差距。

    从表1可见,不同年龄组之间麻疹抗体阳性率有显著性差异,8个年龄组中<1岁年龄组的麻疹抗体阳性率最低仅达到80.13%,1~年龄组次之,这与部分儿童未接种麻疹疫苗有关。提示,应按免疫程序开展疫苗的常规接种及提高麻疹疫苗的常规接种率。

    从监测结果可见,西双版纳州3个不同地区的健康人群麻疹抗体阳性率无显著性差异,说明我州计划免疫工作开展比较平衡。不同性别间健康人群麻疹抗体免疫水平比较有显著性差异,女性的麻疹抗体阳性率高于男性。

    为如期实现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西双版纳州应做好以下工作:(1)加强麻疹疫情的监测和预警;(2)巩固和提高麻疹疫苗接种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