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430
定向磁珠耳穴结合面部穴位贴压治疗面瘫一例效果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目的:观察耳穴结合面部穴位贴压治疗肝硬化并面瘫的临床疗效。方法:对患者辨证后,耳穴取:肝、心、脾、肾、神门、皮质下、脑、脑干、枕;面部穴位取:神庭、阳白、四白、地仓、颊车、巨髎、承浆、迎香、太阳、印堂。两耳交替使用,每3-4天更换1次。5次为一疗程。采用自身对照的方法观察治疗前后面部的症状、自我感受。结果:治疗后患者的症状及自我感受均有明显改善。结论:耳穴结合面部穴位贴压对面瘫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面瘫;耳穴结合面部穴位贴压;定向磁珠;临床疗效

    2010年3月11日-4月11日,我们采用耳穴结合面部穴位贴压治疗面瘫一例效果甚佳,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患者女,60岁,因反复乏力,腹胀19年,加重伴恶心、黑便3天,门诊于2010年3月11日以乙型肝炎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出血、脾切除术后、高血压、冠心病、室性期前收缩收入院。入院时查体:T36.7摄氏度,P76次/分,R18次/分,BP140/85mmH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