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43
肺内结节病变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白铁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肺内结节病变的CT表现及鉴别诊断。方法:利用美国产GE Prospeed FⅡ螺旋CT扫描机,收集76例肺内结节病变的病例,总结其病灶特点。结果:本组76例,良性结节31例,恶性结节45例。边缘光滑者分别占67.7%和31.1%;有分叶者分别占16.1%和42.2%;有钙化者分别占32.2%和8.9%;空泡征分别占6.4%和40%。45岁以下者多为良性结节,60岁以上者多为恶性结节。结论:肺内结节的CT表现多种多样,通过仔细鉴别,判断病灶的良恶性,可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关键词】肺内结节;良性;恶性;CT诊断

    肺内结节一般是指直径在3cm以下的结节病变,小于1cm的为小结节,小于0.7cm的为微结节。肺内结节是多种肺部疾病常见的CT征象,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在诊断及鉴别诊断上常倍受困扰。故笔者收集2008年1月~2010年12月经临床及病理证实的76例肺内结节病变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对提高诊断的正确率有所帮助。

    1.一般资料:

    临床资料:本组76例,男44例,女32例。年龄16~89岁,平均51.3岁。临床表现:咳嗽67例,咯痰53例,胸痛、胸闷44例,发热27例,咯血12例,无症状体检时发现9例。

    2.方法:

    采用美国产GE Prospeed FⅡ螺旋CT扫描机,常规层厚7mm、层距7mm,病灶局部3mm扫描,扫描范围自肺尖至肺底。76例中有29例行CT增强扫描,其中良性13例,恶性16例。

    3.结果:

    3.1本组76例中良性结节31例,其中结核瘤11例,炎性假瘤8例,纤维性小结节7例,错构瘤2例,尘肺2例,结节病1例;恶性结节45例,其中周围型肺癌26例,转移瘤17例,类癌2例。

    3.2随着年龄的增加,恶性结节的比例增加,尤其是60岁以上者。本组60岁以上者恶性结节发生率为51.1%;45岁以下者良性结节多见,本组为51.6%。

    4.讨论:

    4.1病灶特点:

    4.1.1良性结节多为边缘光滑,长毛刺,密度较均匀。边缘毛糙不清的可见于炎症及肉芽肿。较大的结核球可表现为分叶征。良性结节中有钙化的多为结核球及错构瘤。局灶性机化性肺炎可见空泡征[1],支气管征可见于慢性炎性肿块。卫星灶多见于结核球。良性结节增强前后CT值变化不大,有活动炎症的结节常显著强化。

    4.1.2恶性结节多边缘毛糙,有短毛刺及分叶征。转移瘤边缘多较清楚。恶性结节中有钙化的可出现在较大病灶,常大于2cm。空泡征及支气管征多见于早期肺癌。血管集束征及肺纹移位征恶性结节中较良性结节多见。胸膜征多见于肺癌,表现为凹陷的胸膜伸入到肿瘤内,肿瘤表面形成凹陷切迹,称为“胸膜凹陷相关切迹”,而结核球引起的胸膜凹陷仅到病变边缘[1]。恶性结节强化多为完全增强,但以不均匀多见。张敏鸣等[2]对肺内良恶性结节的增强特征进行过比较,恶性结节特点归纳为:①增强幅度大,超过20HU;②时间密度曲线上升速度快;③血流灌注高;④85%病人最终为均质性强化。

    4.2发生机制:

    4.2.1钙化:良性结节中弥漫性钙化、分层钙化、中央钙化多见,其形成机制主要为营养不良性钙化;爆米花样钙化多见于错构瘤。 恶性结节钙化多位于病灶边缘或呈小斑点样钙化。其形成机制可能为:①营养不良性钙化;②瘢痕或支气管软骨钙化被肿瘤包裹;③瘢痕癌钙化;④与癌细胞的内分泌功能有关。[3]

    4.2.2边缘:边缘毛糙、短毛刺、分叶是肺癌的常见征象,是因肿瘤各部生长速度不同所致,但转移瘤边缘多较清楚[1]。良性结节由于生长较慢,边缘有纤维包膜形成,所以境界多清晰光整,如周围有纤维条索与病灶相连则形成长毛刺[3]。较大的结核球可由多个病灶融合而成,CT上可表现为分叶征。

    4.2.3空泡征:其病理基础为①未被肿瘤组织占据的含气肺组织;②未闭合的或扩张的小支气管;③乳头状癌结构间的含气腔隙;④沿肺泡壁生长的癌组织未封闭肺泡腔及融解、破坏与扩大的肺泡腔;⑤肿瘤内小灶性坏死排出后形成 [4]。

    4.2.4肺纹移位:肺癌的生成方式有实体性生长和浸润性生长两种。实体性生长时,癌细胞增殖堆积充满肺泡,并沿肺泡孔向周围生长形成实体性结节,压迫推移肺组织形成境界清晰的假包膜,但相邻的肺纹是被推移,而不是聚拢;浸润性生长时,肿瘤细胞沿肺泡壁或小气道浸润,同时伴有纤维组织增生,形成境界模糊之结节,邻近的肺纹被牵拉向瘤体中心[5]。 炎性结节一般是由炎性病灶在趋向愈合时,吸收不完全收缩而成,在其形成过程中,也常伴有相邻肺纹向病灶聚拢。

    肺内结节良恶性的鉴别最终靠活检、胸腔镜或手术病理诊断,但CT检查是无创性的检查手段,有着不可替代的实用价值。但肺内结节的表现多种多样,须通过仔细观察,利用多种征象综合判断,研究其病变特征,分析病变性质,可大大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对治疗及预后有指导性的作用。在临床上对暂时无法定性的小结节定期随访是必须的。

    参考文献

    [1]李松年,唐光健.现代全身CT诊断学.第二版[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8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