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2206455
腹部术后消化不良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在临床工作中,对于腹部手术消化不良的病人,根据中医辩证实施精神,腹部手术后消化不良,分为气虚、湿热、胃阴不足三型,通过中医辩证治疗,确能取得较好疗效。

    【关键词】腹部术后;消化不良

    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常遇到腹部手术手消化不良的病人,消化不良不仅影响营养的吸收和机体的康复,甚至能引起人体体液和酸硷平衡的失调,造成不良后果。

    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精神,腹部手术后消化不良可分为气虚、湿热和胃阴不足三型。

    一、气虚型:气有激发和推动周身脏腑组织生理功能的作用。气虚,一般是指全身或某一内脏出现机能衰退的病理现象,在此主要是指脾胃气虚而言。此型病人常见于内脏破裂、溃疡病穿孔等术后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