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60
患妊高症的孕妇的胎儿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轩春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主要以水肿、高血压和蛋白尿为主,严重时产生抽搐、昏迷、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甚至造成母子死亡。妊高症是严重危害孕妇、胎儿、及新生儿安危的妊娠并发症,常导致胎儿发育迟缓、早产、胎儿慢性窘迫,胎盘早剥以及胎死宫内等。本人将我院几年来我院39例妊高症患者的胎儿心电图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1、监测对象 按全国统一教材诊断标准诊断的妊高症孕妇39例;同期非妊高症孕妇101例,年龄在22-36岁,孕35周-40周的孕妇。

    2、方法 使用浙江省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制的FECG-D型仪,灵敏度10μv/mm,走纸25mm/s,电压1mm=10μv,放大后1mm=5μv,令孕妇排空膀胱,安静平卧于床上,用75%酒精涂擦放电极的部位,正电极置于腹壁宫底处,负电极置于趾骨联合上方,地线电极置于大腿内侧,用自制沙袋固定,导电液为0.9%生理盐水。

    结果

    妊高症的孕妇39例中,发现胎儿心电图(FECG)异常9例,占23.08%,其中ST段下移4例,胎儿心动过速3例,胎儿心动过缓1例,FQRS波群增宽1例(见表1)。9例妊高症孕妇中,重度4例,中度3例,轻度妊高症2例(见表2)。非妊高征组的孕妇101例中,发现FECG异常8例,占7.92%,其中ST段下移2例,胎儿心动过速1例,胎儿心动过缓2例,FQRS波群增宽1例(见表1)。妊高征组与非妊高征组对比P<0.01有非常显著差异。并且,中、重度妊高征组异常FECG检出率高于轻度妊高征组的检出率。

    讨论

    妊高征的病因至今不明,但病理变化为全身小动脉痉挛,造成组织缺血、缺氧,重度可致胎盘绒毛组织广泛梗塞或坏死,影响胎儿对氧及营养物的摄取,妊高征患者可造成胎儿慢性缺氧,此时胎儿可出现代偿期,在代偿期间如果能及时纠正胎儿宫内缺氧情况,可减少新生儿窒息率及围产儿死亡率。临床上由于治疗妊高征药物有镇静作用,而胎心监护及胎动次数均不能真实反映胎儿宫内缺氧的情况,而胎儿心电图却不受影响,能如实反应胎儿宫内缺氧的情况,所以FECG是观察胎儿心电活动和胎儿在宫内情况的重要检查方法,从而达到优生目的。

    本文报道的妊高征孕妇39例中,异常9例,占23.08%,非妊高征孕妇101人中,异常8例,占7.92%,二组比较 P<0.01有非常显著差异。说明妊高征组的孕妇FECG异常率大于非妊高征组。中、重度妊高征组异常的FECG主要以ST段改变较多,胎儿心动过速次之。中、重度妊高征组异常的FECG检出率高于轻度妊高征的检出率。说明中、重度妊高征的孕妇因病情重导致胎儿缺氧严重,FECG表现主要以ST段下移为多,因有FECG的早发现,及早处理,从而减少了围产儿的死亡率,对围产期定期使用FECG监护是一种较理想的保健方法。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75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