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464
经颞前和额后入路小骨窗开颅治疗高血压脑出血39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对于高血压脑出血需要手术的患者,传统的术式是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虽疗效确切,但损伤大,病程较长,需二次修补颅骨,费用高。有些医生采用钻孔引流术,虽损伤小,但可造成新鲜出血。近年来很多神经外科医生主张小骨窗开颅,既可清除血肿,又可直视下确切止血,且无需修补颅骨。我院近年来开展经颞前和额后入路小骨窗开颅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总结分析39例患者材料,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9例,男27例,女12例。年龄46~82岁,平均58.3岁。发病时间4~25小时,所以病例均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病灶对侧肢体瘫痪、对侧病理征阳性,脑疝(单侧)者14例,GCS评分5~8分者23例,9~12分者16例。CT示出血位于基底节区域,血肿量约30~80ml。

    2 手术方法

    根据基底节区血肿位置的高低选择颞前和额后入路。如果血肿位置偏低,则选择颞前入路,其具体步骤为:切口从患侧耳屏上端前1cm开始,向上走行,长度约5~6cm, 为了扩大切口牵开的范围,切口也可再弧形向后延伸2~3cm, 这也为必要时术中再扩大切口和骨窗做好准备。切开肌肉,牵开切口,暴露出颞骨,暴露范围要使开骨窗约4×4cm,若不够大,则按上述延长切口。骨窗成形后,可暂不悬吊硬膜,“×”形剪开硬膜,此时,一般可见到位于骨窗前部的侧裂血管,在侧裂后方的颞叶皮层选择无血管或较少血管的区域,电凝并进入脑内。血肿一般在该入路的后上方,探查到血肿后,小心吸除,彻底止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