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68
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用于无痛人工流产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王永利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应用无痛人工流产的临床效果。 方法: 将异丙酚单独或联合米索前列醇应用无痛人工流产相对比,观察镇痛效果、手术时间、用药量、术中出血量及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等指标。结果: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应用于无痛人工流产,镇痛率100%,手术时间缩短,宫颈充分软化率高,术中出血少,用药少,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较低。结论:运用米索前列醇使宫颈软化、宫口易扩张这一原理,互补了异丙酚流产宫口不易扩张这一特点,该方法具有效果好、不良反应少,安全可靠等优点,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异丙酚;人工流产

    包钢集团第三职工医院于2010年开始将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应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经临床观察,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月至12月门诊行人工流产患者120例,年龄17 ~ 36岁,孕11 ~ 13周,术前均经超声检查为宫内妊娠,其中首次人工流产54例,再次人工流产66例,120例均无高血压,心脏病病史及药物过敏史,将120例患者分为2 组,每组60例,两组临床资料见表1 。

    1.2 用药方法 试验组异丙酚以2.5mg/kg静脉推注给药诱导麻醉,同时观察患者的反应,直到临床体征表明麻醉起效后开始手术,术中持续输注异丙酚10mg/(kg.h)至手术结果,联合组于术前3 h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

    1.3 临床观察指标 记录两种方法的效果,包括镇痛效果、宫颈软化效果、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术中出血量及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X2检验。

    2结果

    2.1 镇痛效果 两组患者术中均无腹痛感觉,表情安静,醒后无记忆,镇痛有效率100%。

    2.2 宫颈软化情况 宫颈充分软化,联合组(52/60)明显高于试验组(7/60),P<0.05。

    2.3 手术时间及用药量 联合组的手术时间明显短于试验组,总用药量也少于试验组。

    2.4 术中出血量 用量杯计算出血量,试验组出血量(32.5±8.7)ml,联合组出血量(31.8±9.8)ml。

    2.5 不良反应 试验组出现轻度呼吸抑制3例,停药后轻度恶心3例,无呕吐,联合组出现轻度呼吸抑制2例,4例轻度恶心,均无需特殊处理,试验组及联合组的人工流产术后综合征(6例、2例)的发生率(10.0%、3.3%)联合组与试验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3讨论

    3.1 异丙酚是一种短效静脉麻醉药 有诱导迅速,麻醉维持易于控制,代谢快,体内无蓄积、毒性小,恢复快速、完全等优点,近年来我院将其应用[1]门诊人工流产以及清宫等小手术,其镇痛有效率100%, 但异丙酚静脉麻醉是否有宫口松弛作用文献报道不一致,本研究结果,联合组的宫颈松弛度明显高于试验组,因米索前列醇是PGE和PGF型类似物,对妊娠宫颈均有促成熟作用,使宫颈软化,宫颈的成熟变化对流产的成功至关重要,米索前列醇有PGE型的药理活性,使子宫平滑肌兴奋,增强子宫收缩作用,并松弛宫颈肌肉,扩张宫颈,加速妊娠产物的排出,缩短流产时间,从而提示异丙酚静脉麻醉本身没有松弛宫颈的作用,其宫颈松弛作用主要由于米索前列醇[2]。

    3.2 手术时间及用药量 扩张宫口是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关键步骤,由于米索前列醇的宫颈松弛作用,联合组减少了术中扩张宫颈时间,使手术时间缩短,减少麻醉药用量。

    3.3 不良反应 试验组及联合组的患者均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少数出现轻度呼吸抑制及停药后轻度恶心等不良反应,均无需特殊处理,两组比较未见出血量增加,由于米索前列醇有良好的宫颈松弛作用,因而大大降低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

    总之异丙酚联合米索前列醇用于无痛人工流产具有麻醉效果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7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