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69
BiPAP呼吸机治疗COPDII型呼吸衰竭并昏迷患者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徐迎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BiPAP呼吸机对II型呼吸衰竭并昏迷的患者的治疗效果。方法:对24例II型呼吸衰竭并昏迷患者使用BiPAP呼吸机治疗,观察治疗前后患者临床症状及血气分析结果的变化,判断疗效。结果:24例患者中20例患者临床症状和血气指标较治疗前得到改善,有显著性差异(P<0.01),3例患者因肺部感染严重痰多粘稠而行气管插管,有创通气,1例因家属放弃治疗,自动出院。结论:BiPAP呼吸机治疗II型呼衰并昏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疾病,II型呼吸衰竭并昏迷是其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病死率高。BiPAP呼吸机具有双水平无创气道正压通气功能(NIPPV),能迅速有效的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滁留,从而为危重肺心病呼吸衰竭的救治赢得时间,创造条件【1】,为研究NPPV对COPDII型呼吸衰竭并昏迷患者的治疗效果,对我院例该病患者进行分析,结果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6年11月至2009年12月我院呼吸科收治COPDII型呼衰并昏迷患者24例,其中男16例,女8例,平均年龄69.6岁(56-85岁)根据病史、体征、X现及实验室检查,符合COPDII型呼吸衰竭诊断标准【2】。

    1.2方法 常规予心电监护、吸氧、抗感染、扩张支气管、化痰、使用呼吸兴奋剂、营养支持,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在此基础上加用美国伟康公司的S/T-D型BiPAP呼吸机进行无创通气治疗。根据患者情况给予合适的口鼻面罩及单项阀,工作模式为同步/时间(S/T)控制,面罩旁孔给氧,氧流量3-4L/分(使SPO2在90%以上),吸气压(IPAP)为12-24cmH2O,呼气压4-6cmH2O,呼吸频率16-24次/分。根据患者病情及血气分析结果随时调查参数。

    1.3观察方法 在治疗前后监测血气分析,观察患者神志、呼吸频率、血压、血压胸闷、气促等临床症状及插管率。

    1.4统计方法 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配对t检验,数据均以±S表示,P<0.05为显著差异。

    2. 结果

    2.1临床症状的改善 20例患者在持续人工通气后3天神志均转清,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减轻,心率减慢,血压基本无变化。3例因肺部感染严重,痰液粘稠行气管插管,1例因家属放弃治疗,自动出院,治疗前后生命体征变化见表

    2.2 血气分析比较 治疗后PH值升高,PaCO2下降、Pa O2和Sa O2升高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

    治疗后动脉血气分析比较

    3. 讨论 COPD急性加重期因支气管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呼吸肌疲劳等因素致气道阻力增高及内源性呼气末正压形成,使患者呼吸功耗增加,不能维持有效的通气量,导致Pa O2进一步下降,PaCO2升高,发生II型呼吸衰竭。如不及时有效增加通气量,纠正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可危及生命,以往的治疗是给予常规治疗的同时使用呼吸兴奋剂或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通气,有创通气并发症多,如呼吸机相关肺炎,脱机困难,气压伤等。且患者及家属难以接受,而NPPV具有无创、方便、副作用小,不需做气道护理,且符合生理要求等优点,在临床用于COPD合并呼吸衰竭患者的治疗逐渐增多,成为治疗呼吸衰竭有效治疗手段之一【3】

    NPPV为无创性机械通气,保留了上呼吸道生理湿化和免疫功能,无呼吸机相关肺炎的发生,对循环系统影响不大。它治疗COPDII型呼吸衰竭的理论基础是:BiPAP呼吸机可提供压力支持通气,在其吸气时提供一个较高水平的吸气压(IPAP),从而达到克服气道阻力,轻松吸入气体,使肺膨胀 ,改善通气的目的。同时,又能在呼气时,给患者提供一个较低的呼气压(EPAP),轻松呼出气体,EPAP又可起呼气末正压(PEEP)的作用,增加功能残气量,防止肺萎缩,减少渗出,改善氧合和气体交换,从而提高Pa O2,降低PaCO2。【4】

    通过观察,总结出以下几点体会:①对COPD合并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应尽早上机。②参数,从小到大逐渐增加上调至患者能耐受。③呼吸肌疲劳及痰液引流不畅是COPD急性加重呼吸衰竭两个主要原因【5】,所以呼吸道一定保持通畅,同时拍背、翻身、引流痰液,当自主呼吸微弱,气道分泌物多,咳嗽无力,BiPAP呼吸机治疗无效,应及时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的人工通气方法,④严密监护下应用NPPV后2-3小时常规测血气分析,如无明显改善应及时改为气管插管,有创通气。⑤意识障碍不是进行无创通气治疗的绝对禁忌症,即使对意识障碍的患者,只要自主呼吸存在,保持呼吸道通畅,多数重症病人可避免气管插管,有着良好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参考文献

    [1]沈进, 傅静奕.无创机械通气治疗COPD合并II型呼吸衰竭疗效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9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