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481
浅谈水肿病的“肺肾同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谈到水肿病的治疗,现代临床医学主要关注的是肾病,并主要针对肾病排泄功能而进行利尿。祖国医学则认为水肿及水液停聚等病证,在针对肾脏、利尿治疗的同时,还应结合肺脏的调理与治疗,即进行“肺肾同治”。

    一、祖国医学的认识

    (一)中医关于肺“通调水道”的理论

    中医理论认为,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需多脏腑综合调节,主要通过肺、脾、肾三脏相互作用共同完成。其中肺的宣发、肃降运动对津液的输布、运行和排泄的疏通和调节作用,被称为通调水道。“肺为水之上源”、“肺主行水”、肺脏实为水液代谢过程的“中转站”,人体的水液来源于脾,通过脾将津液上输于肺,肺具有通调水道的作用,宣发将水液向上、向外输布;肃降将水液向内、向下输布。如《素问·经脉别论》曰:“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精并行。”肺的宣发、肃降一方面保持水道的通畅,另一方面调节水液的代谢。

    如若肺的宣发和肃降功能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津液的输布、运行和排泄,产生各种病理改变。肺失宣散,则水液不能透达皮毛或腠理闭塞,出现无汗甚至皮肤水肿等证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