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206488
复合漱口液在肿瘤病人化疗时预防治疗口腔溃疡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廖冬梅 华细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通过新的药物配方治疗化疗导致的口腔粘膜炎及溃疡,使病人的口腔粘膜炎及溃疡尽快痊愈,从而减轻病人的痛苦,增进病人的食欲,提高病人的身体抵抗力,使之能顺利接受治疗。方法 对30例化疗后口腔溃疡的病人采取复合漱口液漱口。结果 30例患者全部好转。结论 有效的漱口液对化疗病人口腔粘膜炎和口腔溃疡效果显著、痊愈快,可以使病人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防止细菌、真菌感染,减少医疗费用。

    【关键词】 复合漱口液;口腔溃疡;应用研究

    大剂量化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的溃疡及炎症,这不仅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及治疗费用,而且黏膜的损伤增加了感染特别是致死性感染的几率。因此,积极预防及控制口腔感染是化疗中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现将我科采用复合漱口液在肿瘤病人化疗时预防治疗口腔溃疡的应用研究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8年8月-2010年12月在我院行妇科肿瘤术后化疗的患者,按日期的单数30例患者为观察组,年龄19-53岁,平均年龄39.8岁;按日期双数的30例患者为对照组,年龄20-59岁,平均年龄40.3岁。2组年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病人入院后,做好入院宣教及健康教育,在接受化疗药物治疗时,嘱病人每天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护士每天做好口腔护理,注意观察口腔粘膜的变化情况,一旦病人诉口腔不适或口腔粘膜出现红斑、散在溃疡。病人食欲就会下降,疼痛不适,影响睡眠,身体抵抗力就会下降,这时及时使用配制的复合漱口液(维生素B12 20mg、甘油20ml、2%盐酸利多卡因1支、0.9%生理盐水20l、维生素B1 0.1)含服。每次含服时应让漱口液在口腔内与口腔粘膜充分接触,约2分钟后吐出,半小时内不进食及饮水。症状轻者一般2-3天痊愈,重者4-5天痊愈。疼痛及其它症状消失,食欲逐渐恢复,睡眠好转,身体抵抗力增加。对照组常规用生理盐水漱口

    2 结果

    2.1两组患者含服漱口液效果比较 见表1

    3 讨论

    复合漱口液配置简单,药物便宜,局部应用所致的副作用小,能防止伤口感染、恶化,加速新生组织生长与修复,用于预防治疗化疗所致的口腔溃疡能使病人口腔粘膜炎及溃疡尽快痊愈,促进食欲,改善精神状态,减轻痛苦,提高了病人的身体抵抗力,从而顺利接受治疗。同时也缩短了病人的住院天数,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病人乐于接受。

    4 体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化疗病人是否能减轻疼痛,顺利完成化疗过程,体现了一个医院的护理质量。因此,要求护士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娴熟的护理技术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及时处理。化疗期间口腔溃疡的发生常导致病人持续性口腔疼痛和不能进食、 拒绝进食,并影响治疗效果。使用复合濑口液使病人的不适程度逐步减轻,从而鼓励病人经口进食,保证营养的均衡,促进化疗的顺利进行,提高治疗效果,为病人早日恢复健康打好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