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494
颈髓损伤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 摘 要】颈髓损伤常可伤及呼吸肌,病人死亡率极高,预后多数不佳,我科自2006年至2009年共收治颈髓损伤的病人69例,通过进行有效的护理措施,收到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总结如下:

    【关键词】颈髓;损伤;护理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69例,其中男性56例,女性13例,年龄在20~68岁之间,伤后就诊时间为0.5~8h,致伤原因:高处坠落致伤24例,空中重物砸伤15例,车祸致伤30例。

    2 护理

    2.1心理护理:颈髓损伤后,病人往往产生恐惧、忧郁、悲观的心理状况[1]。在本组病例中所有患者均产生悲观、厌世的情绪。护士应与患者沟通交流,使患者对护士产生信任感,介绍一些颈髓损伤恢复良好的病例,使他们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指导家属积极参与、协助安排患者生活护理,使病人充分体会到亲人、朋友的温暖。以周到的服务、熟练的技术、耐心的解释、亲切的安慰,减轻病人的恐惧,消除其悲观的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来配合治疗和护理[2]。
, http://www.100md.com
    2.2呼吸系统的护理:经常与患者沟通,了解是否存在心慌、气短等症状。病人若出现呼吸困难,立即给予吸氧,有窒息危险时,及时行气管切开,气管切开后给予气道湿化。方法为:取1.25%碳酸氢钠溶液2-8ml,用无菌注射器沿管壁注入。注入的量及间隔时间根据痰液的粘稠度而定。有研究表明用碳酸氢钠气道冲洗是保证气道湿化和预防肺部感染较为可靠的措施。其临床效果明显优于生理盐水+糜蛋白酶[3]。及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气管切口每日换药,气管内套管每日清洁消毒。随时观察气管套管有无松脱,如果自主呼吸消失,立即行人工呼吸,以呼吸机维持生命。

    2.3颅骨牵引的护理:严密观察病人的血压、脉搏、呼吸,以防止在牵引过程中发生意外。牵引重量从1.5kg开始,最多不超过10kg。牵引后将床头抬高20-30cm,保持颈部中立位,头部及枕部垫以棉垫,以防止压疮的发生。牵引针孔每日两次酒精滴注,防止针孔感染。经常调节牵引弓,防止突然脱落,并告之家属不可随意松脱牵引,以免发生意外。

    2.4高热的护理:本组病例中高热病人16例 。护理措施:将病人安置在有空调的室内,给予物理降温。如果物理降温效果不理想可应用如下降温方法:将大量的输液如5%葡萄糖或林格氏液放置冰箱冷藏格,箱温调致4℃备用。使用时用棉套包裹好,按静脉输液法把低温液体按60滴/分左右速度输入病人体内,液体量在750-1000ml左右。其中14例病人体温在半小时开始下降,另2例病人在3h后体温开始下降。12h内全部病人体温均降至正常范围内。降温时每15分钟测一次体温,按体温下降的速度调节滴速与输入总量。当体温降至37.5℃时,停止输入低温液体,防止体温降得过低。
, 百拇医药
    2.5褥疮的预防及护理:反复与病人及家属强调皮肤护理的重要性,讲解护理的方法及翻身的目的,以取得病人合作。2.6泌尿系统的护理:我科收治的69例病人均给予留置导尿。使用弗雷式三腔尿管。大大减少了逆行感染的机会。每日消毒尿道口两次,告知家属尿袋不能高于耻骨联合。每周更换一次尿管。伤后2-3周开始定期开放导尿管,训练膀胱括约肌。每周做尿培养一次。鼓励病人大量饮水,并将床头抬高20-30cm,以预防感染的发生。

    2.7胃肠功能紊乱的护理:伤后一周应限制饮食,2-3周代谢趋于正常后,给予高蛋白、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食物,从流食过渡到半流食、软食、普食。少量多餐,多饮水,指导病人家属为患者做以脐为中心的顺时针按摩,防止便泌发生。经常向病人宣传饮食与疾病康复的密切关系,了解病人饮食习惯,创造良好环境,促进病人食欲,愉快用餐。

    2.8功能锻炼:向患者说明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及目的,鼓励患者做抬头、扩胸、深呼吸和上肢的运动,以增加心肺的适应能力,同时被动运动,按摩下肢及多关节,以预防关节粘连和强直。使病人及家属熟知功能锻炼的方法并执行。也可请中医师按摩,辅助理疗针灸。
, 百拇医药
    3 护理效果

    通过对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使病人放弃了悲观厌世的想法,能够积极地配合治疗护理;69例病人最终均恢复了自主呼吸;通过对16例高热病人进行物理及药物降温,病人的体温得到良好的控制;通过大力宣传褥疮的预防方法,我科自2006年起无一例病人发生褥疮;泌尿系的感染率比2005年下降30%;胃肠功能紊乱的病人住院期间胃肠功能得以恢复,并建立了良好的饮食习惯;病人出院时能够意识到进行功能锻炼的必要性,掌握锻炼的手法,自理能力得以加强。

    总之,护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密切观察颈髓损伤病人的病情变化,认真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工作,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病人生存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的负担。

    参考文献

    [1]陈玉春.心理干预对老年股骨颈骨折后的护理疗效观察 [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8(15):114.

    [2] 孟庆婷.颈椎损伤患者的心理护理.现代护理,2006,2:453-454

    [3]谭雪霞.168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护理体会[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8(9):123., 百拇医药(董自艳 朱孔玲 苏贻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