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497
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 要】对790例PICC置管患者穿刺静脉的评估,穿刺血管的选择、置管方法、注意事项、术后护理及不良反应的原因与护理,以保证PICC置管后的护理质量,达到置管的长期使用。

    【关键词】导管插入术;中心静脉;不良反应;护理

    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 PICC)为患者建立一条无痛性治疗的中心静脉通路,其尖端定位于上腔静脉,有效避免了因长期输液或输注高浓度、高刺激性药物所带来的血管损伤和局部组织刺激,保证用药全过程的顺利进行。【1】2006年10月至2010年10月我科对790例行PICC置管病人进行观察及护理,取得较好的临床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PICC置管静脉选择

    主要选用肘部静脉:首选贵要静脉,次选肘正中静脉,第三选择头静脉,最好选择右侧路径【2】。

    2.置管方法

    2.1询问患者准确的身高、体重或为患者进行测量。

    2.2取仰卧位,拟穿刺上肢外展90°,操作者用尺子测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