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77
银桔颗粒提取工艺的正交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方向梅 吕红叶
第1页

    参见附件(1611KB,2页)。

     【摘要】目的 研究银桔颗粒制备工艺,优选最佳提取工艺条件。方法 以桔梗总皂苷为检测指标,用正交试验4种因素对其水煎煮工艺的影响。结果 银桔颗粒水提最佳工艺条件为:加10倍量的水,不需浸泡,煎煮3次,每次煎煮2小时。结论 提取工艺合理,为银桔颗粒的制备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银桔颗粒;正交试验;水提工艺;桔梗总皂苷。

    Study on pharmaceutical water extracting process for Yinjie in granulationby orthogonal design

    Fang Xiang-mei Lv Hong-ye

    (Shandong province Rongjun General HospitalShandongJinan250013)

    【Abstract】ObjectiveStudy on pharmaceutical preparation of Yinjie in granulation, to optimize the best extraction conditions. Method Platycodins for the detection of targes,using orthogoual test four kinds of factors on the impact of boiling process. Results The optimal conditions for water extracting process of Yinjie in granulation are: ten times the amount of water added, without soaking, boiling three times, two hours each time. Conclusion Extraction process is reasonable, and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the pharmaceutical preparation of Yinjie in granulation.

    【Key words】Yinjie in granulation;orthogonal test; water extracting process; platycodin.

    银桔颗粒是由金银花、桔梗、玄参、胖大海、北豆根、甘草等8味中药组成的复方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清音等功效,对急慢性咽炎有较好的疗效。为确保本药品质量,使工艺更加科学经济,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扩大应用范围,我们在传统汤剂的基础上根据处方中主要药物的理化性质,对提取工艺进行研究。本实验以桔梗中总皂苷为检测指标,用正交试验法对其生产工艺进行了优选,以期为银桔颗粒的制备提供参考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1.1仪器

    分析天平:上海医学光学仪器厂

    烘箱:上海实验仪器厂

    远红外快速干燥器:江苏南通实验电器厂

    索氏提取器

    1.2试剂与药材

    甲醇、乙醚均为分析纯

    实验用中药饮片:购自济南市药业集团中药饮片厂,质量符合2005年版一部药典标准

    2方法与结果

    2.1正交实验设计

    银桔颗粒组方诸药主要含有黄酮类、有机酸、皂苷、生物碱、糖类、氨基酸等有效成分,根据上述成分的性质,采取水煎煮提取法[1]。为了优选水煎煮提取法的最佳工艺,拟选择浸泡时间、煎煮次数、煎煮时间和加水量作为主要因素,每个因素各选三个水平,选用L9(34)正交设计进行实验,以药材水浸出物得率及桔梗总皂苷的含量作为评价指标,筛选最佳提取条件,并根据此结果确定银桔颗粒的制备工艺。因素水平见表1。

    表1实验因素水平表

    2.2药材水提液的制备

    按处方各药材比例,各称取银桔颗粒原药材分别按L9(34)正交表进行实验,制备提取液,浓缩至约20ml,置干燥至恒重的蒸发皿中,水浴浓缩至干,于105℃干燥3h,取出,移置干燥器中,冷却至室温备用。

    2.3桔梗总皂苷的含量测定[2]

    取2.2项下水浸出物约0.2g置105℃干燥至恒重,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25ml,浸泡15小时后再加甲醇25ml,加热回流6小时,放置过夜,滤过,滤液浓缩至15~~20ml,放冷,加乙醚50ml,振摇,放置至澄明,弃去上清液,沉淀分次加甲醇(20ml,10ml,5ml)加热使溶解,放冷滤过,合并甲醇液,浓缩至15~~2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1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