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88
心电图在高钾血症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探讨心电图在高钾血症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观察26例心电图检查中有高钾血症表现的患者,结合化验室血清钾的含量来分析。结果:26例中有24例血清钾升高。心电图改变与血钾浓度密切相关,18例出现T波变尖,基底部变窄,波顶尖呈“帐篷状”T波。5例QRS波增宽、P波与R波电压降低、S波增深。2例出现窦室传导,1例出现室扑。结论:心电图对高血钾的诊断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对临床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提供重要的依据。

    【关键词】心电图;高钾血症;意义

    高钾血症虽不多见,但一旦发生而不及时处理,常危及生命,应予高度重视。【1】心电图是检查高钾血症快速而有效的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我院自2003年3月至2008年3月,心电图诊断26例高钾血症,年龄在26岁~72岁,其中男21例,女5例。临床诊断肾衰竭16例,药物中毒5例,外伤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