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87
攻下法对急腹症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根据多年来的临床体会,许多疑难急性病往往是用攻下法取得突破。就以急腹症而言,在二十余例中,都取得了满意效果,特别是急性胆囊炎、结石病人,在急性复发时常用攻下法而收到良好效果。如在三例结石病的治疗中,其中有一例在一星期内排除了两次结石。

    【关键词】攻下法;对急腹症;临床应用

    攻下法是祖国医学的重要治法之一,在内科领域中,被医家所重视,广泛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满意效果,在理论上也取的了相应的成就,是解决一些急性病不可忽视的治疗手段。在临床中积累了点滴经验,总结如下。

    1历代医家对攻下法的有关论述

    攻下法属于八法之一,历来被医家所重视。早在《内经》一书中,有许多篇幅提出了有关攻下法,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客者除之留者攻之”,还有“实者泻之” “通因通用“去苑陈坐”等,都是启示我们理解对攻下法的应用范围。就后汉张仲景的《伤寒论》而言,其中113方中,攻下法就有18处之多,397法中就占了30余法。在理论上,还有多次提出,“急之下”以存阴的重要性。金元四大家张子和,对攻下法更为所长,在《儒门事亲》一书中,对内科杂病很大部分,是采用攻下法为主要治疗手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