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85
吻合器黏膜环切术治疗45例重度痔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徐红胜
第1页

    参见附件(110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吻合器黏膜环切术(PPH)治疗45例重度痔患者的疗效。方法:本院就诊的重度痔患者90例,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外剥内扎术;观察组采用PPH。结果:观察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创面愈合时间、恢复工作时间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术后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为13.33%明显少于对照组44.44%,差异显著(P<0.01)。结论:采用PPH治疗重度痔患者疗效佳,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关键词】吻合器黏膜环切术; 重度痔; 外剥内扎术

    重度痔属痔的Ⅲ~Ⅳ期,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1]。在本次研究中,笔者采用吻合器黏膜环切术(PPH)治疗了45例重度痔患者,结果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2008-12/2010-12本院收治的重度痔患者90例,患者年龄24~48岁,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观察组45例(男30例/女15例),平均年龄34.20±2.20岁。对照组45例(男32例/女13例),平均年龄34.70±2.10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不显著,具有可比性(见表1,P>0.05)。

    表1. 两组临床资料比较[n(%)]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1.2方法 ①对照组:硬膜外麻醉,显露痔核,采用外剥内扎术。②观察组:硬膜外麻醉, 采用PPH。扩肛,插入透明肛镜和肛镜缝扎器,在肛镜缝扎器的显露下,于齿状线上2.5~4.0 cm用210型号缝线从3点进针。根据肛管内病变情况,严重者可作双荷包缝合,两荷包缝线相距约1cm,退出缝扎器。慢慢旋开圆形吻合器至最大位置,将钉砧头导入并置于荷包线的近端,将荷包线收紧并打结。用带线器将荷包线尾端从吻合器侧孔中拉出。适度牵拉荷包线,同时向外用力牵结扎线并顺时针方向旋紧吻合器,将圆形吻合器送入肛门直至4cm刻度处。女性患者应注意防止误伤阴道后壁。击发吻合器,并使吻合器在关闭状态下静止30s以压迫止血。将吻合器轻轻反旋3/4圈后移出,检查切除黏膜的完整性和是否有出血,有活动性出血的部位可用可吸收线行跨越吻合口的“8”字缝扎止血。

    1.3统计学处理本组数据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处理。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或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创面愈合时间、恢复工作时间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见表2,P<0.05)。术后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为13.33%(6/45)明显少于对照组44.44%(20/45),差异显著(见表3,P<0.01)。

    表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n(%)]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表3. 两组并发症比较[n(%)]

    注:与对照组相比: χ2=10.601;*P<0.01

    3讨论

    痔发病率高达48%左右,主要表现为疼痛出血、痔块脱出、肛门肿胀、排便困难等[2]。以往多采用外剥内扎术和闭合式痔切除术治疗,但伤口愈合时间较长,疼痛剧烈,尤其是重度痔术后并发症较多,复发率高[3]。

    在本次研究中,笔者在观察组采用PPH治疗重度痔患者;在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外剥内扎术。进行疗效比较,结果观察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创面愈合时间、恢复工作时间明显优于对照组。提示PPH治疗重度痔患者具有较佳疗效。这可能是因为PPH是在脱垂内痔上缘环形切除直肠下段的黏膜及黏膜下层组织,使脱垂的肛垫回缩复位,恢复齿状线上方直肠黏膜与括约肌之间的解剖关系,消除痔核脱垂的症状,改善肛门的自制功能,降低肛管内压[4]。同时切断直肠下动脉的终末分支以减少动脉对痔核血供,达到缩小痔核的目的。由于PPH术式的吻合口位于齿状线上方2cm,未损及感觉神经丰富的肛管和肛周,因此术后肛门的疼痛和不适感明显减少,同时还可以减少术后肛门狭窄、失禁等的发生,最终达到在切除痔核的同时维持正常精细排便功能的目的。此外,术后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为13.33%(6/45)明显少于对照组44.44%(20/45),提示采用PPH治疗重度痔患者疗效佳,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王海鹏,田小林,郭芸.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形切除术治疗重度痔病的临床观察[J].微创医学,2008,3(6): 558-560.

    [2] 宫红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