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571
糖尿病合并甲亢患者临床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分析总结36例糖尿病合并甲亢患者的临床护理的措施和效果。方法:选取36例糖尿病合并甲亢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一般资料,心理、饮食、用药和运动的相关护理措施。结果:通过缜密的针对性护理,36例患者均无高渗性昏迷、甲亢危象及低血糖反应发生,甲状腺功能均恢复正常,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结论:针对甲亢合并糖尿病患者特殊的心理特点,用药方法,饮食控制及运动锻炼的特殊性,给予相应的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地改善病人预后,控制患者病情,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护理措施

    糖尿病和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都是免疫调节异常所导致的一类的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患,当甲状腺激素长期过量分泌,其作用能够损害胰岛素的相关功能,导致降低了胰岛素的分泌量及提高了降解速率,从而加重可糖尿病和其并发症[1]。同样当糖尿病长时间无法控制血糖浓度也会诱发甲亢危象,而在临床上糖尿病和甲亢都有着病程长,危害性大,并发症多的特点,同时存在则会产生一定的治疗和护理上的矛盾,导致难以控制病情,因此在临床护理上有着一定的特殊性[2]。本文总结分析了我院近年来收治的甲亢合并糖尿病患者36例的护理对策,现报到如下。

    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10月~2010年12月我院收治行糖尿病合并甲亢患者36例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22例,女性14例,年龄在46~74岁,平均年龄(52.8±4.9)岁,糖尿病病史(0.5~18)年,平均(3.5±1.7)年,甲亢病程4个月~4.5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