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106
甘露消毒丹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脾胃湿热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观察甘露消毒丹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CSG)脾胃湿热证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甘露消毒丹治疗CSG脾胃湿热证69例,观察临床症状和胃粘膜炎症改善的情况。结果经过2个疗程的治疗,近期临床治愈42例,占60.9%;显效15例,占21.7%;有效4例,占5.8%;无效8例,占11.6%;总有效率88.4%。结论 甘露消毒丹治疗CSG脾胃湿热证效果显著。

    【关键词】慢性浅表性胃炎;脾胃湿热;甘露消毒丹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浅表性炎症,临床症状无特异性,体征多不明显,确诊主要依赖于胃镜检查。西医治疗尽管患者H.pylori转阴,呕酸、烧心消失,胃镜复查胃黏膜恢复如常,但很多患者仍存在腹胀、嗳气、食欲不振等症状,而通过中医辨证治疗,往往起到良好疗效。笔者采用甘露消毒丹治疗CSG脾胃湿热证收到显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09年3月至2010年9月就诊的中医门诊病人6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