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70
门冬胰岛素30治疗老年糖尿病患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刘海燕 陈益民 王慧
第1页

    参见附件(2239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比较门冬胰岛素30治疗血糖控制不佳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门冬胰岛素30组)和对照组(预混人胰岛素30R组)各30例,进行为期12周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空腹血糖(FBG)、 餐后2h 血糖(2h PG)、 糖化血红蛋白(HbA1C)及低血糖发生情况。结果:两组治疗后均有效降低血糖 (P<0.05),治疗组低血糖发生率明显小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门冬胰岛素30降糖效果显著,并有安全性高、使用方便、有效的优点。

    【关键词】门冬胰岛素30;预混人胰岛素30R;老年;2型糖尿病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Insulin aspart30in senior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Abstract】Objective:Observed and compared the clinical record of insulin aspart 30 in senior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Methods:Random divided 60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into treatment group (insulin aspart 30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pre-mixed human insulin 30R group),30 patients in each group. Then observed for 12 weeks to compare the Fasting blood glucose (FBG),2h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2h PG),glycosylated hemoglobin (HbA1C) and the incidence of low blood sugar Result:After prescription, both of the groups reduced blood sugar effectively(P<0.05), treatment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control group in The incidence of low blood sugar(P<0.05)Conclusions:insulin aspart 30 significantly reduce blood sugar and have effective advantages of safe and easy to use for senior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keywords】Insulin aspart 30; premixed human insulin 30R ;Senior ;Type 2 Diabetes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快速上升,其中由于人口老龄化,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升高,这部分患者自然病程长,慢性并发症较多,血糖波动大,单纯用饮食控制、运动及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往往不佳,此时需尽早使用胰岛素,如何选择一种安全、有效、依从性好的胰岛素更好控制血糖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本次研究使用门冬胰岛素30和预混人胰岛素30R治疗60例血糖控制不佳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08年12月—2010年1月在我院内科门诊或住院治疗,年龄≥65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共60例,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1999年诊断标准。这些病人在此前已经口服磺酰脲类、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降糖药,而FBG≥8mmol / L,2h PG≥11mmol / L,HbA1C≥7.5%。所有患者均伴有不同的慢性并发症,如: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胃肠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等,但排除严重感染、严重肝肾疾患及心功能不全等应激情况,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63—86岁,平均(74.62±8.33)岁,病程(10.86±7.65)年,对照组男17例、女13例,年龄61—87岁,平均(74.35±7.87)岁,病程(11.32±8.04)年。两组患者体重指数、FBG、2h PG、HbA1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两组均进行糖尿病知识教育,合理饮食及运动基础上,停用原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组使用门冬胰岛素30,对照组使用预混人胰岛素30R,均为1天2次皮下注射,胰岛素剂量依照患者血糖情况进行调整。治疗过程用指间快速法进行血糖监测,隔天监测三餐前后及睡前血糖,有时加测凌晨3点血糖。治疗12周,观察两组治疗前后FBG、2h PG、HbA1C变化及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治疗期间如患者出现低血糖反应(头晕、出汗、心悸、手抖、饥饿感等症状)时加测一次快速血糖,低血糖诊断标准为血糖≤3.9 mmol / L,记录低血糖反应发生时间及情况。

    1.3统计学处理所用数据用SPSS 13.0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x2检验。

    2结果

    2.1治疗12周后两组患者FBG、2h PG、HbA1C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明显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两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比较

    2.2胰岛素总量治疗组为60.27±7.26u,对照组62.54±8.33u,两组间胰岛素使用总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不良反应两组治疗前后肝肾、心电图等均无明显变化,均未发生头痛、皮疹、皮肤瘙痒、胃肠道不适等不良反应。治疗组低血糖反应2例(6.7%),较对照组8例(24%)显著降低(P<0.05),两组均无严重低血糖反应(血糖<2.8 mmol / L)。见表2。

    2.4依从性由于两组患者血糖均有明显下降,不良反应少,因而对使用胰岛素均有较高满意度,依从性好。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低血糖发生情况及满意度比较

    3讨论

    据统计,全部2型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约占50%[1]。我们知道2型糖尿病进程缓慢,胰岛素抵抗贯穿在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随病情进展,胰岛β细胞功能逐渐衰竭,胰岛素不足成为主要矛盾[2]。因而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会逐年增加,且餐后血糖水平早于空腹血糖升高。研究证明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3]。降低餐后高血糖获益很大,对于老年人尤为重要。

    双时相门冬胰岛素是由30%的门冬胰岛素和70%的精蛋白门冬胰岛素组成的预混胰岛素。在门冬胰岛素中,利用生物技术将人胰岛素B链上的第28位脯氨酸由天门冬氨酸替代,这种改变使门冬胰岛素在皮下不形成六聚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3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