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69
体质学说在中医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体质的特殊性是由脏腑之盛衰,气血之盈亏所决定,反映了机体阴阳运动形式的特殊性。由于体质的特异性、多样性和可变性,形成了个体对疾病的易感倾向、病变性质、疾病过程及其对治疗的反映等方面的明显差异。因此,体质与病因、发病、病机、辨证、治疗及养生预防均有密切的关系,体质学说在临床诊疗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体质;中医

    1体质与病因

    中医病因学对体质决定某种致病因素和某些疾病的易感性和耐受性这一现象早有认识,所谓“同气相求” 之说,指的就是不同体质对某些病因和疾病有着特殊易感性,如偏阳质者易感受风、暑、热之邪而耐寒;偏阴质者易感受寒湿之邪而耐热;肥人多痰湿,善病中风;瘦人多火,易得痨嗽;年老肾衰,多病痰饮咳喘;小儿气血未充,稚阴稚阳之体,常易感受外邪或因饮食所伤而发病。脏气偏聚盈虚的改变,形成体内情感好发的潜在环境,使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性增强,使情志症状的产生有一定的选择性和倾向性。如《素问·宣明五气篇》指出:“精气并于心则喜,并于肺则悲,并于肝则忧,并于脾则畏,并于肾则恐。”[1]凡此种种,均说明了体质的偏颇是造成机体易于感受某病的根本原因。

    2体质与发病

    中医学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