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233
非气腹后腹腔镜与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护理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先维学 易言群 邓利 谷钿山
第1页

    参见附件(2163KB,2页)。

     3.2.4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免气腹法由于手术适应症的扩大,术后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与气腹法相比,要求更加全面细致。对于术前合并呼吸功能不良的患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鼓励患者作有效咳嗽和深呼吸,雾化吸入每日两次,必要时予机械辅助呼吸。对于合并有心功能不良的患者,注意调整液体量、输液速度。保持各种引流管引流通畅,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状,防止扭曲、受压。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

    气腹组1)高碳酸血症:由于CO2气腹后对循环呼吸系统有一定影响,可出现一过性高CO2,严重时可发生肺栓塞。术后常规给予低流量吸氧,以提高氧分压,促进CO2排出。避免高浓度持续吸氧,因过度吸氧可抑制呼吸中枢,使呼吸变慢变浅,不利于CO2排出;患者清醒后,鼓励深呼吸或有效咳嗽。本组病员无高碳酸血症发生。2)皮下气肿:术中注入的CO2气体,不能在术后短时间内完全排出,可造成轻度皮下气肿。注意观察有无膈下疼痛、两肋及肩胛部疼痛。气腹腹腔镜组15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口疼痛、两肋及肩胛部疼痛。其中有12例使用了镇痛剂;6例皮下气肿,无呼吸困难,未作特殊处理1-2d后好转。非气腹组6例术后感伤口疼痛、腰背部疼痛不适,有2例使用了镇痛剂,无皮下气肿出现。3)出血:出血是后腹腔镜手术较严重的并发症,术中腹腔压力高可止血,放气后腹腔可继发性出血。术中损伤肾动脉鞘,肾上腺动脉分支,术后血管钛夹松脱等,也可发生出血。应注意观察腹膜后间隙的渗血情况,保持腹膜后引流管通畅,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状并记录,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医师。本组病员未发生术后大出血。

    4讨论

    非气腹后腹腔镜手术是利用悬吊暴露后腹腔间隙以替代气腹营造后腹腔镜手术所需的空间,最大的优点是并发症少,适应面广,与气腹法腹腔镜手术比较,因其无需腹腔充气而避免了CO2注入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如高碳酸血症、皮下气肿、刺激性腹膜炎等;减少对循环呼吸系统的影响,增加麻醉安全性,还可减少或避免术后两肋及肩胛部疼痛的发生,而且在麻醉方式的选择上,可根据患者情况选择硬膜外麻醉或者全身麻醉,避免了气腹法必须全麻的局限性。由表中可见,非气腹腹腔镜组皮下气肿、心律失常少于气腹腹腔镜组,极少数人使用镇痛药,患者得到了最佳的舒适状态,充分体现了其应用价值。同时,对于部分合并有中、重度心肺功能不良而无法耐受气腹法腹腔镜手术的患者,可采用非气腹腹腔镜手术进行治疗,大大增加了手术适应证范围。非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疗效明确,同时避免了气腹腹腔镜手术的相关并发症,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是对常规腹腔镜手术的重要补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荣江,王伟高,钟欢等.后腹腔镜手术治疗肾囊肿80例.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8.8(4):327-328.

    [2]王秋生,非气腹技术在现代腹腔镜外科中的应用价值.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5,5(1):46-47.

    [3]刘鹏,程晓冬,高威等.全麻下患者手术期体温变化的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2):3

    [4]张冬菊,管敬东,付红玲.悬吊式免气腹腹腔镜辅助下胆囊切除术患者的护理.护理学杂志,2009年3月第24卷第6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6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