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69
非气腹后腹腔镜与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护理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先维学 易言群 邓利 谷钿山
第1页

    参见附件(2163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非气腹后腹腔镜与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的临床护理特点,以提高护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方法:将64例肾囊肿病员随机分成两组,比较非气腹(n=32)与CO2气腹(n=32)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的术后体温、镇痛药使用、皮下气肿、腹部切口并发症、心律失常等方面,并做对比分析。结果:非气腹组与气腹组相比较,镇痛药使用、皮下气肿、心律失常P<0.05为2组间存在显著差异;腹部切口并发症、术后体温P>0.05无明显差异性。结论:非气腹组镇痛药使用、皮下气肿、心律失常方面存在显著优越性,对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非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与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手术的护理比较有较大优势。

    【关键词】后腹膜;非气腹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护理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gasless laparoscopy and pneumoperitoneum after laparoscopic unroofing of renal cyst characteristics of clinical care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and quality of care.Methods 64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of renal cysts patient compared gasless (n=32) and CO2 pneumoperitoneum (n=32) after laparoscopic unroofing of renal cysts postoperative body temperature, analgesic use, subcutaneous emphysema , abdominal wound complications, arrhythmia, etc., and do comparative analysis.The results Gasless group of analgesic use, emphysema, there are significant advantages of arrhythmia,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and quality of care is significant. Gasless laparoscopic renal cyst after laparoscopic surgery with pneumoperitoneum in renal cyst surgery care and have a greater comparative advantage.

    【Key words】Retroperitoneal gasless laparoscopic renal cyst Care

    近年来,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已成为治疗肾囊肿的最佳方法。其广泛的应用亦出现了一些独特的并发症,CO2气腹导致的并发症便是其一。非气腹腹腔镜手术采用多种腹壁提升装置来达到暴露腹部手术空间,避免CO2气腹造成的并发症。对于部分合并有中、重度心肺功能不良而无法耐受气腹法腹腔镜手术的患者,可采用悬吊式腹腔镜手术进行治疗,扩大了腹腔镜手术的范围。我院2009年5月~2010年11月采用非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治疗32例,效果满意,并随机抽取同期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32例,将两者的护理进行比较研究,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择适宜行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患者64例,随机分成气腹组和非气腹组各32例;其中男30例,女34例。年龄43~77岁,平均60岁。囊肿位于左肾34例,其中28例单发,6例有2个囊肿;右肾30例,其中25例单发,5例有2个囊肿。囊肿直径4~9.4cm,平均6.6cm。患侧腰部均有不同程度胀痛,不伴恶心、呕吐及血尿;4例伴感染患者腰痛明显;5例伴有高血压病,3例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所有患者术前均行B超、IVP、肾脏CT等检查,确定囊肿大小、位置和数量。

    1.2方法所有手术由同一组医师完成,术前准备相同。一组行气腹手术操作同常规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另一组行非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全身麻醉30例,连续硬膜外麻醉2例,健侧卧位,稍抬起腰桥,于腋中线髂嵴上2cm做2.5cm切口,分离钳分开侧腹壁各层肌肉后手指钝性分离腹膜后间隙,并将腹膜推向内侧,手指引导下直径1mm克氏针由11肋间横穿侧腹壁全层肌肉及肋下,约腋前线处穿出,悬吊提起侧腹壁,另一直径1mm克氏针于肋缘与髂嵴之间横穿皮下组织悬吊。通过悬吊暴露后腹腔间隙后常规行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

    1.3观察指标镇痛药使用、皮下气肿、腹部切口并发症、术后体温、心律失常方面做对比分析。

    1.4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2组间有显著差异。

    2结果

    两组患者手术均成功,手术时间38~125min,平均56min。术中出血10~30ml,平均20ml。无术后大出血、漏尿等并发症发生,住院时间4-10d。两组患者在镇痛药使用、皮下气肿、心律失常等方面,经过χ2检验有显著差异。腹部切口并发症、术后体温等方面无差异性。

    气腹组与非气腹组术后情况比较

    3护理方法

    3.1术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由于非气腹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是一种新技术,多数病人缺乏对此手术的了解,担心其治疗效果,存在焦虑、紧张心理。因此护理人员应耐心细致地将非气腹后腹腔镜与气腹后腹腔镜手术的区别、先进性向患者及其家属讲明,使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增强手术的信心。气腹法组也做好术前心理疏导。两组患者均能消除不良情绪,以平稳的心态接受治疗。

    3.1.2术前准备完善术前的常规检查,以明确诊断并了解患者有无手术禁忌症。详细评估病情,适当应用药物,改善脏器功能,增加患者的手术耐受力。术前禁食12h,禁饮6h。术前晚行清洁灌肠,术晨留置尿管。备皮从双乳头以下,大腿上1/3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6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