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68
针灸辨证治疗偏头痛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李现发
第1页

    参见附件(1961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针灸辨证治疗偏头痛的效果。方法对我院收治的80例偏头痛患者采用针灸辨证治疗。结果经过治疗,肝阳上亢型总有效率为95.2%,痰浊上扰型总有效率为94.1%,瘀血阻络型总有效率为100.0%,气血亏虚型总有效率为85.7%,肝肾阴虚型总有效率为90.0%,总有效率为93.7%。结论采用针刺辨证治疗偏头痛标本兼治,内外齐施,从而达到“通则不痛”、“荣则不痛”的目的。

    【关键词】针灸;辨证治疗;偏头痛

    Acupuncture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Migraine headaches effect analysis

    【Abstract】Objective observed acupuncture differential Treatment migraine headaches effect. Methods 80 migraine headaches patients were used acupuncture to treatment in our hospital. Results After treatment, the type of gan yang shang kang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95.2%, the type of tan zhu shang rao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94.1%, the type of yu xue zu luo blood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100.0%, the type of of qi xue kui xu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85.7%, the type of gan shen yin xu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90.0%,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93.7%. Conclusion Differential Treatment of migraine with acupuncture treating the symptoms, internal and external Qi Shi, to achieve the "General does not hurt," "wing is not hurt," the purpose.

    【Key words】Acupuncture; Differential Treatment

    偏头痛是由于发作性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及某些体液物质暂时性改变所引起的头痛,常表现为一侧或双侧头部阵发性剧烈胀痛,有时伴恶心、呕吐及烦躁不安等,顽固难愈。治疗较为棘手,药物治疗常以缓解和减轻发作时的临床症状为主,但治标不治本。以中青年女性为多见,一年四季都可发生。针灸对本病用辨证施治可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我院自2008年1月~2009年12月以针灸辨证治疗偏头痛80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均为我院收治的偏头痛患者,均经头颅CT 或MRI等检查确诊,均符合诊断标准[1];男23例,女57例;年龄18~65岁,平均41.2岁;病程3个月~3年;头痛80例,头晕目眩71例, 恶心呕吐30例,畏光24例, 畏声21例,精神不振6例;全部排除脑肿瘤、脑出血、脑梗死、高血压等器质性病变及感染性疾病病及五官疾病所导致的头痛;肝阳上亢型21例,痰浊上扰型17例,瘀血阻络型18例,气血亏虚型14例,肝肾阴虚型10例。

    1.2 方法

    患者取坐位或卧位,常规消毒后,用30号1~2寸长毫针,进针得气后依据病情的虚实采取不同的补泻手法。肝阳上亢型治宜平肝潜阳,通络止痛,取穴:太阳(患侧)风池、足临泣(双侧)针刺,以平补平泻手法行针3min,留针30min,太冲、合谷、肝俞均双侧采用泻法行针3min,留针30min。发作期每天1次,缓解期隔日1次。痰浊上扰型治宜健脾除湿,降逆化痰。取穴:率谷、风池、丰隆、太阳、阴陵泉。手法采用诸穴施以泻法,留针30 min,每日1 次。瘀血阻络型治宜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取穴:率谷、风池、血海、太阳、膈俞。手法采用诸穴施以平补平泻法,留针30 min,每日1次,膈俞可中等程度叩刺出血,隔日1次。气血亏虚型治宜补益气血止痛。取穴:率谷、风池、足三里、太阳、三阴交、膈俞。手法采用诸穴均施以补法,留针15 min,每日1 次。肝肾阴虚型治宜滋补肝肾止痛,取穴:太阳(患侧)风池、足临泣(双侧)针刺,以平补平泻手法行针3min,留针30min,太溪、复溜、肾俞(双侧)运用补法行针3min留针30min。发作期每天1次,缓解期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以上各型10天为1 疗程,并观察疗效,1疗程乏效,再治疗1疗程。

    1.3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疗程结束后无发作性偏头痛症状,停止治疗1个月无复发;显效:治疗后积分减少>50 %;有效:治疗后积分减少20%~50%;无效:治疗后积分减少< 20 %。总有效率为治愈+显效+有效。

    2 结果

    经过治疗,肝阳上亢型总有效率为95.2%,痰浊上扰型总有效率为94.1%,瘀血阻络型总有效率为100.0%,气血亏虚型总有效率为85.7%,肝肾阴虚型总有效率为90.0%,总有效率为93.7%。见表1。

    表1、各型疗效分析(例)

    3 讨论

    偏头痛属于中医学“头风”、“偏头风”范畴,类似于现代医学血管神经性头痛[2],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往往始于头角部,眼眶或前额部,很快扩展至半侧头部。多为刺痛、跳痛,有时疼痛难忍,影响工作、生活。本病病程较长,时发时止,病势较剧,久治难愈,每因情绪激动,劳累后诱发或加重,且多有变证。治疗时,首先需辨明寒热虚实,祛除病因,迅速解除疼痛是各型治疗的关键环节。西药治疗,虽具有较好的疗效,但存在着较大的毒副作用。

    针刺疗法在治疗偏头痛中疗效显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针刺可以改善微循环,提高血氧饱和度,增强血浆纤溶系统活力,改善血液粘、聚、凝的状态,降低脑血流阻力,还可以调节与血管收缩相关的神经肽、神经递质和生化因子的代谢,调整交感神经功能,纠正血管异常舒缩状态并抑制神经源性炎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6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