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60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罗玉华
第1页

    参见附件(1175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手术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体会。方法:对我院2008年以来收治的143例手术治疗患者实施舒适护理,与143例对照组患者进行对比,并对护理效果进行前瞻性的比较。结果:舒适护理组患者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结论:通过实施舒适护理,病人的心理状态有较大的改善,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得到保证,手术室的护理效果得到提高。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满意度

    舒适护理是一种新型的现代护理模式,具有个体化的、人性化的优点,可以使手术患者在围手术期最大程度的消除恐惧、担心等不愉快的心理,能够愉快的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和护理,从而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1]。2008年以来,我院将这一护理模式运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共286例,男163例,女123例,年龄15-66岁,平均年龄(43.1±9.5)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52例,中学及中专163例,大专及以上71例。将其随机平均分为舒适护理组和对照组各143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舒适护理组针对患者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的护理。手术前1天到病房探视患者,与患者热情交流,了解病人的病情和基本情况,向患者介绍手术室麻醉、术后康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耐心回答患者的所有疑问,消除患者因不知情造成的恐惧感。手术室应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温度控制在22-25℃,湿度控制在50-70%[2]。手术室环境应干净清洁,保证安静。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应热情与其交流,拉近和病人的关系,让病人感到手术室的温馨和人文关怀。术前准备操作应紧张而有序,帮助病人取舒适的体位,给病人以安稳和放心的感觉。在手术过程中注意细节,若发现患者唇部干燥,可用棉签浸湿口唇。手术完成后,用温水帮患者擦净污渍,在患者清醒后告知患者手术很顺利,让患者放心。搬运患者时应避免动作粗鲁,避免引流管被不小心拔出。术后及时安排随访,帮助患者进行肢体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术后不适。注意关心了解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了解病人总体满意度。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同时对满意度进行调查。

    1.3 统计处理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成组设计秩和检验对两组疗效进行比较,用X2检验对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比较。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比较经统计学检验,舒适护理组患者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Z=-6.339, P=0.000),具体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的护理总体满意度比较

    2.2 两组患者的术后不良反应率比较舒适护理组患者术后有16人出现不良反应,对照组有54人出现不良反应。两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27.314, P=0.000),舒适护理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较少。

    3 讨论

    随着医学模式和护理模式的转变,手术室的整体护理程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现代护理模式认为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不应只局限于单纯的手术操作配合,还应加强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程序。手术患者在进入手术室前后,大多会出现紧张、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反应,这可能会导致患者机体应激能力下降,降低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3]。舒适护理作为一种整体化的有效护理模式,能帮助患者顺利度过手术,能有效的减少术中并发症,对提高临床护理的整体质量有重要意义[4]。舒适护理对手术室护士的要求:手术室护士必须具备更专业的业务能力,各种护理操作要轻柔娴熟,尽力避免重复及粗糙的护理操作;同时手术室护士还应熟练掌握各种舒适护理的相关理论、沟通技巧、与不同文化程度的患者处理好护患关系;视病人为亲人,帮助患者有效减轻或消除术前的紧张情绪,增强患者的安全感、信任感及舒适度,让患者在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并积极主动的配合手术治疗;手术室护士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不断加深对健康和生命的理解,将舒适护理作为手术室护理追求的结果[5];另外,手术室护士还应不断的探寻更恰当的手术舒适护理策略,为患者提供更舒适更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把手术室的舒适护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

    总之,现代护理观要求手术室护理不应限于简单的技术操作,要求手术室护理人员以人性化的观念对待患者,在手术护理期间让患者感到舒适。我们通过实施舒适护理,病人的心理状态有较大的改善,保证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护理观,从而提高了手术室的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张英梅.肿瘤患者人手术室的舒适护理.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7(19):119-120.

    [2]梁屏好.舒适护理在手术室的应用与体会.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0,16(11):1393-1396.

    [3]张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