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098
母乳喂养影响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母乳喂养影响因素甚多,包括生理、心理因素以及社会因素,为此从产前到产后哺乳期持续期,给予孕产妇以必要的教育和护理,以提高母乳喂养率。

    【关键词】母乳喂养;母乳分泌不足;护理对策

    母乳是婴儿最为理想的天然食品,对婴儿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提出4~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至少达到80%。但是目前我国母乳喂养率离这个标准相差甚远,其主要原因是乳汁分泌不足,因此,研究乳汁分泌不足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就尤为重要。

    1母乳分泌不足的影响因素分析

    1.1生理因素从生理因素来说,主要是产妇在分娩时失血过多,或者剖宫后伤口疼痛,或产后子宫出血,淋漓不止,所有这些都对乳汁的分泌和母乳喂养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失血过多以及上口疼痛还会引起产妇精神上的一些障碍,使得他们不愿进行母乳喂养。同时婴儿含接姿势不正确,导致乳头皲裂,引起产妇疼痛,对乳汁的分泌也产生生理以及心理上的双重影响。

    1.2心理因素部分产妇未有做好母乳喂养的准备,有的产妇出现产后焦虑、抑郁、疲劳、缺乏自信等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