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55
谈临床常见护理差错原因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张孝芳
第1页

    参见附件(1080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常见护理差错的原因及防范措施。方法:随机选取我院2007年1月~2010年12月发生的护理差错45起,其中发生护理纠纷7起,并对出现护理差错的护理人员发放问卷调查表。结果:从差错情况和调查结果看,护理差错的发生一方面与护士的资历经验有关,另一方面是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有很大关系,资历越高,发生差错率越低,相比具有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7例发生护理纠纷,其中由于患者方面原因1人次,护理人员方面6次。结论: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增强护理人员法制观念,提高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是防止差错的必要措施。对护理人员依据不同学历、年龄段和工龄的不同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减少护理差错发生率。

    【关键词】护理差错;原因;防范措施

    护理差错事故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疾苦和生命安危,是影响医疗质量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以适应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卫生体制改革的多项决策,修正颁布了与之相应的医疗卫生法规,促进了我国卫生事业向市场化、法制化转轨的进程。国家《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3],作为医疗机构中的护理管理人员,有必要认真考虑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1],在新形势下,掌握和运用法律知识、强化医疗法制建设,全面提高护理质量,是当前护理管理和临床实践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2]。通过对比分析以往发生的护理差错及护理纠纷的原因,以便采取更有效的防范措施,尽量降低和避免差错的发生,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随机选取我院2007年1月~2010年12月发生的护理差错45起,其中引发护理纠纷7起。

    1.2 方法:对发生护理差错及纠纷的护理人员发放问卷调查。内容涉及职称、差错原因、差错等级以及发生护理纠纷的原因等。

    2 结果

    表1 不同职称护理人员发生差错情况比较(%)

    从表1显示,护理差错的发生与护士的资历经验有关,资历越高,发生差错率越低,相比具有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表2不同差错的标准评定

    从表2显示,由于专业知识缺乏造成差错的仅1例,占2.22%,主要的护理差错是由于是责任心不强和未认真执行“三查七对”造成的,占97.78%。

    3差错原因及防范措施

    3.1首先加强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从回收的问卷调查表显示,本组45例护理差错中有44例(97.78%)是由于在护理过程中的疏忽大意造成的,技术差错仅占差错比例的2.22% ,相比前者明显高于后者,这充分说明在护理管理中虽然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但由于护理人员的疏忽,有的在患者较多时只求速度,对医嘱看头不看尾,有的只对床号而不对姓名等原因造成差错的发生,从而引起护理纠纷。针对这一原因,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护理的层级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 。

    3.2加强对对低学历低职称护士继续教育培训:从表1结果显示,各种护理差错的发生主要为护士、护师,护士的差错率占护士总人数的23.21%。大大高于护师和主管护师,其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所以加强对对低学历低职称护士继续教育培训非常重要[4]。另外在安排班次时尽量做到新老结合,充分发挥主管护师的传、帮、带作用。

    3.3 抓住护理环节的关键:护士关键(新上岗、技术差、年轻、责任心不强)。患者关键(新入院、治疗护理复杂、病情危重)。环节关键(医嘱转抄及查对、工作繁忙时、交接班时、特殊治疗)。制度关键(查对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抢救制度、交接班制度等)。通过对危险因素 ,关键环节进行管理干预 ,及时消除隐患 ,防范差错事故的发生。

    综上所述,护理差错事故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疾苦和生命安危,是影响医疗质量的重要因素。而且护理差错往往都是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作为护理人员应对其发生的差错进行认真地分析,总结经验,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另外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不断拓展知识面,在工作中严格护理操作规程,严格查对制度,加强护理人员责任心使护理差错的发生率降至最低。以避免因差错而而造成的护理纠纷,确保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徐巧妮. 护理纠纷的原因及防范措施[J].当代护士(学术版),2004,(04) :93-94

    [2] 雷鹤,曹宝花,林爱华,张银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8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