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093
重症急性胰腺炎26例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 探讨和总结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观察与护理要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8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26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及护理情况。结果 26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中,发生并发症16例,发生率61.5 %,死亡1例,病死率3.8 %。结论 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急、快、重、危,病情多变、复杂,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并发症以及良好的护理是患者康复的前提和重要保证。

    【关键词】重症胰腺炎;并发症;观察;护理

    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是相当复杂的一种急腹症,其病情重、变化莫测,最终多半死于多系统器官衰竭和继发严重感染。通过对26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观察与护理进行研究,我们认为此类患者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作好早期治疗,并积极预防和控制一项或多项并发症的发生,防范于未然,是治疗本病的关键[1]。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患者,其中男15例,女11例;年龄19-81岁,平均年龄42.7岁。所有病例均依据临床表现、生化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