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564
B超检查对诊断子宫肌瘤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行业的迅猛发展,临床上诊断子宫肌瘤的方法多样,采用B超检查子宫肌瘤,准确率极高,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三左右,妇科B超显示子宫增大,形状不规则,子宫肌瘤数目、部位、大小及子宫肌瘤内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以及周围有否压迫其他脏器等表现。

    【关键词】B超;诊断;子宫肌瘤

    B超检查无痛、无创伤、对人体无害、价格适宜,所以在疾病的诊断上被广泛应用。在妇科疾病中主要用于诊断以下疾病:子宫肿瘤、子宫畸形、卵巢囊性肿物、卵巢实性肿瘤、盆腔内炎性肿块或脓肿、诊断早期妊娠、流产和死胎、葡萄胎、异位妊娠(宫外孕)等。子宫、卵巢在B超检查中能很好显示,在病变增殖、肿大时,多含有液体或有包膜,很容易从B超中观察出来,B超检查还可用以判断盆腔内有无肿瘤,肿瘤是来自子宫或卵巢,良性或恶性.妇科B超检查的方法有两种,应根据不同的检查方法做好检查时的配合,以取得最好的检查结果。

    1B超的工作原理

    B超成像的基本原理就是:向人体发射一组超声波,按一定的方向进行扫描。根据监测其回声的延迟时间,强弱就可以判断脏器的距离及性质。经过电子电路和计算机的处理, 形成了我们今天的B超图像。B超的关键部件就是我们所说的超声探头 (probe),其内部有一组超声换能器,是由一组具有压电效应的特殊晶体制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