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47
概谈中医基础理论教学及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让学生牢固掌握中医基础理论是学好中医学科体系的关键环节,本文针对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教学特点,提出几种教学创新方法,进一步提高中医基础理论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医;基础理论;教学创新

    中医基础理论作为整个中医学体系的基础性学科至关重要,根置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概念抽象、模糊难懂,枯燥难记,只有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在今后学习与临床实践中,做到融会贯通。

    1中医基础理论的教学特点

    中医基础理论不同于现代医学,其特点以下:

    1.1具抽象性中医基础理论不象现代医学建立在解剖和实验等科学的基础之上,具体阐述人体脏腑的解剖结构,所讲病因易被理解和认识。而是建立在人们生产生活实践的基础之上,通过总结实践规律,来解释人体各种生理病理现象,所讲主要内容阴阳五行、人体脏腑、生理病理以及病因病机,比如说:元气论、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等,都带有哲学思辨,偏向于抽象性,理解十分困难。

    1.2具有整体性和联系性中医基础理论重视人与自然、社会的协调,认为人体与生存环境、心身的和谐是统一整体。在探诊病因时,常常与宇宙自然结合整体性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