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39
基层医院不合理用药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临床用药品种不断增多,临床医生在选择药物时,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合理用药现象。相关研究报告指出,不合理用药已成为威胁患者生命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其中,用药品种最多、最不合理的首推抗生素,特别在基层医院这种现象更为普遍和严重。由此可见,不合理用药已成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基层医院;不合理用药;浅析;对策

    临床上药品的不合理使用,导致由药物引起的各种疾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基层医疗单位要提高医疗质量,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防止药源性疾病,要避免重开药、滥用药,本人就临床中不合理用药的现象及对策作一分析,寻求改善和治理方法,以减少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的发生,供临床用药参考。

    1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象

    1.1 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1.1.1试验性治疗和无规律性用药 选用抗生素的原则是根据细菌学检查结果,结合临床选用敏感抗生素。在临床中部分医生对病因不明、不能确诊的病人,随意缩短或延长抗生素的使用时间或次数,致使抗生素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或是药物剂量增大,这样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

    1.1.2不熟悉抗生素药理特点:有些医生不清楚抗生素的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盲目使用抗菌药。主要表现在:能用杀菌药却选用抑菌药,能用窄谱药却选用广谱药,能用短效剂却选用长效剂等,殊不知每种抗生素的抗菌谱不同,用药不当,轻则达不到理想疗效,或使药效降低,重则使药物毒副作用大增,危及健康。

    1.1.3不合理联合用药或配伍抗生素联合用药的目的是增强疗效,减轻毒副作用,减少耐药性的产生,从而有效地控制感染。但在临床中,有许多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发生。如青霉素与四环素合用;青霉素与磺胺类联用;同类抗生素同时使用,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丁胺卡那+庆大霉素;甚至出现抗生素三联使用的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