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63
病理生物学特征对乳腺癌愈合判断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徐日红
第1页

    参见附件(1201KB,1页)。

     【摘要】目的:讨论病理生理学特征对乳腺癌预后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0年1月~2010年1月手术治疗乳腺癌的妇女150例,根据手术方式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70例,所有的患者都经过病理学检查,分析两组的病理生物学特征与乳腺癌预后的关系。结果:所有患者的5年生存率很高,不同病理类型与患者的5年生存率无显著意义(P>0.05),病理分期与预后及生存率有正向关系。结论:观察乳腺癌病理生物学体征对乳腺癌的愈合的判断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病理生物学;乳腺癌 预后;判断;研究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1。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们对乳腺癌的治疗主要是采用手术方式,使得乳腺癌病人的生存率得以提高,尽管如此,影响患者预后的因素却很多,本文作者通过对我院2000年1月~2010年1月手术治疗乳腺癌的150例患者的病理生物学特征进行分析来阐述乳腺癌病理分型,病理分期与患者预后的关系,同时讨论病理生物学特征对临床诊治乳腺癌的重要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研究资料都是我院2000年1月~2010年1月手术治疗乳腺癌的150例妇女,年龄在30~50岁之间,平均年龄35岁,采用改良根治术的患者70例,作为观察组,采用根治术的患者70例,作为对照组。

    1.2方法 观察组与治疗组的患者在手术后,将各组的淋巴结送病理科检查。

    1.3评价指标 使用寿命表法统计生存率,按1988年国际抗癌联盟及美国癌症联合会评定的标准来进行TNM的分类及分型。

    (1)乳腺癌的病理分型:浸润性特殊乳腺癌(粘液性癌居多)、浸润性非特殊性乳腺癌(以浸润性导管癌居多)与非浸润性癌2。(2) 乳腺癌的病理分期:Ⅰ期:指原发肿瘤小于2cm,淋巴结无转移。Ⅱ期:原发肿瘤大于2cm,有腋淋巴结转移,淋巴结活动 。Ⅲ期:原发肿瘤大于5cm,有腋淋巴结转移,淋巴结固定。Ⅳ期:指原发肿瘤期任何大小,锁骨上或锁骨下淋巴结转移,远处转移。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2.5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x2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病理分型与淋巴结转移与预后的关系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病理分型与淋巴结转移及预后的关系

    注:观察组与对照组浸润性癌与非浸润性癌发生率比较P>0.05,通过生存率显著性试验证明。浸润性癌与非浸润性癌比较(x2=2.81),P>0.05,无显著性差异。

    2.2两组患者的病理分型与预后的关系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的病理分期与预后的关系

    注:两组各病理分期的统计比较P>0.05,各组病理分期与预后的关系比较P<0.05.

    从表2可以看出病理分期与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成正向关系。

    3 讨论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很高,以中年妇女多见,虽然最近我们加强乳腺的二级预防,使乳腺癌的死亡率有所下降,从本组资料我们可以看出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达到80.8%,但也有很多患者由于文化程度低,对乳腺的知识了解的比较少,发现乳腺异常很多情况下不重视,不及时就诊,容易导致乳腺癌的转移。在肿瘤病理生理学特征中影响乳腺癌预后的原因很多,包括:病理分型,病理分期,淋巴结转移等。在病理分型中粘液性癌与髓样癌的预后比较差,浸润性导管癌的恶性程度较高,预后也很差,在此次资料死亡患者中浸润性导管癌占到95.2%,根据资料报道乳腺癌的病理分型与乳腺癌术后的5年生存率没有显著的关系3,本次研究通过生存率显著性试验证明,浸润性癌与非浸润性癌的5年生存率无统计学意义(P>0.05).影响乳腺癌预后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肿瘤大小及淋巴结转移情况,两者的关系即相互影响,又相互独立,淋巴结转移对预后的影响最大,乳腺肿瘤的大小与淋巴结的转移成正相关4,而对生存率却成负相关,特别是肿瘤直径>4.0cm时,生存率明显降低。1~5个淋巴结转移时,生存率无明显差异,但当淋巴结转移>7个的时候,生存率明显降低。因此观察肿瘤的大小与淋巴结的转移是预测乳腺癌预后的两大生物学指标。同时我们提倡乳腺癌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把肿瘤灭杀在早期摇篮中,使淋巴结转移减少,这对乳腺癌的治疗意义非常重大。 综上所述:病理生物学特征是对乳腺癌愈合判断的重要指标,对乳腺癌的治疗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吴阶平,黄家驷等,外科学[M].上册.第5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