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37
提高解剖学教学质量的思考与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在解剖学教学过程中,通过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求知欲及创造性思维,优化教学内容,在教学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在轻松快乐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解剖学;教学质量;兴趣

    人体解剖学的特点是内容多、名词多、概念多。对于学生来讲,会感觉抽象、枯燥、乏味。因此解剖学教师除要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外,更要注重培养、提高学生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综合素质。才能讲好、讲活解剖学。

    1 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把握学生心理,培养兴趣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现在的学生自主意识强,情感丰富,复杂多变,对未来充满幻想、有强烈求知欲,但意志薄弱,缺乏刻苦精神,易冲动。刚入学的新生内心的情感是非常复杂的。恐惧、好奇以及强烈的求知欲望等。恐惧的是尸体,教师一方面要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尸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内心的暗示;另一方面教师要充分利用好学生对尸体神秘好奇的心理,将神秘好奇的心理转化为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动力。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情感,理解学生的心理感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