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34
实训因素对临床教学质量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吴建勇
第1页

    参见附件(2193KB,2页)。

     【摘要】临床实训是培养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关键步骤,作为医学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临床实训的差异直接影响着医学生的实习效果,因此加强临床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十分必要。

    【关键词】实训;教学质量;分析

    Clinical practice factors on medical students impact analysis of the clinical teaching quality

    wujianyong

    Department of Basic Medical College Nanyang 473003

    【Abstract】 the clinical practice is to cultivate students' clinical thinking ability and practical skills in the key steps. As a medical education in the process of a very important constituent, clinical teaching level directly determine the medical students' practical effect, thus strengthening the influence factors of the clinical teaching quality analysis is necessary.

    【Keywords】training teaching quality analysis

    临床实训是医学院校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培养学生临床处置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关键步骤,临床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医学生的实训效果和培养质量。临床实训阶段学生如果能够经过系统学习和扎实培训,他们就能够整合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更好服务于医学实践。因此学生的临床实训效果对于培养一名合格的医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加强临床实训对教学质量的研究十分必要。

    1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以南阳医专2009级中医及药学专业五年制毕业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学生的专业、年级、层次相同,共有104人。临床实习医院有南阳医专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公疗医院等7家医院,基本情况接近。

    1.2 数据资料来源学生毕业考试成绩来自学校教务处,教学医院的教学环境和影响实训效果因素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获得。

    1.3 调查的主要指标参照教育部本、专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通过对专家访谈并查阅了相关文件,确定了本研究的主要指标。针对调查对象的情况,确定调查的主要指标为学生的操作机会、实训医院的硬件水平等。

    1.4 研究方法2009年中医及药学专业五年制学生毕业考试成绩包括总评、理论考试成绩和客观考试成绩三部分,以实习医院为单位分组,使用SPSS16进行统计描述和分析,观察各医院的学生成绩分布,运用方差分析方法比较各医院学生成绩的差异。对各研究指标使用Kruskal--Wallis检验比较各医院之间的差异,运用相关性分析研究所调查的影响因素与学生毕业考试成绩之间是否存在联系及联系的程度。

    2统计分析

    2.1 教学医院学生考试成绩比较

    如上表所示,C和E临床实训学生总分高于其他医院,排名在前两位; B和G临床实训学生总分低于其他医院,排名在最后两位。经方差分析,其自由度为6,F值为2.477,P=0.021<0.05,各医院学生毕业考试总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即各个临床实训的学生毕业考试成绩总分不同。

    2.2 学生在实习医院得到操作机会的比较学生操作机会统计分析结果如下表所示,K-w检验统计量H=11.101221,P=0.0248437<0.05,各医院在给予学生操作机会上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即各医院的实训学生得到的操作机会不同。各医院学生操作机会的平均秩次E医院最高,即该医院学生得到的操作机会最多,B医院平均秩次仅高于D医院,该医院学生得到的操作机会较少。

    2.3 各医院的教学硬件水平的比较

    统计分析结果如下表所示,K-W检验统计量H=15.12285,P=0.0070120<0.05,各医院在临床教学的硬件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即各医院教学硬件水平不同。各医院教学硬件水平的平均秩次E医院最高,即该医院硬件水平最好,A、B、G医院的平均秩次较低,这几家医院硬件水平不高。

    3讨论

    所调查的学生来自同一学校,层次和专业均相同,因此可以认为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学习能力相似,不存在差别,学生之间考试成绩的差异主要是由于学生自身的努力和外部因素造成的。在实训期间,学生分派到不同的临床教学医院实训,各个医院的综合条件等都各不相同是产生差别的主要原因。

    统计结果显示,各医院学生得到的操作机会不同,其中E医院平均秩次最高,为62.75,B医院的平均秩次为37.77,排在倒数第二位。这与各医院学生的客观考试成绩排位相同。也就是说,在对学生的调查中F医院临床实训学生得到的操作机会最多,学生操作能力较强,实训效果好,而B医院学生得到的操作机会比其他医院要低。学生在临床实践中获得的操作机会是影响他们的临床技能的重要因素,它是帮助学生培养临床思维能力、获取临床知识和经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不断扩大招生,医院无法为学生实训提供足够数量的教学病例,同时出于对医疗纠纷的担心和病人隐私权的尊重,许多医院和带教医生也不敢放手给学生充足的实践机会,学生往往看得多做得少,缺乏动手能力。在临床实训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机会,是一项函待解决的问题。

    另外,各医院的教学硬件水平也不尽相同,E医院平均秩次最高,为74.50,A、B和G医院的平均秩次为41.35和45.33,排名靠后。也就是说,被调查的学生认为E医院的教学硬件水平最好,A、B和G医院相比其他多数医院较差。数据显示各医院教学硬件水平与学生平均成绩呈同向变化趋势,两者之间存在正相关,即学生的客观考试成绩随医院的教学硬件水平的提高而提高。

    4总结及建议

    随着社会发展,医院的硬件设施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教学的硬件设施跟学生的实训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医院的教学环境和条件是临床教学质量的有效保证,然而临床教学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的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9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