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25
灵芝正品与易混品种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灵芝和易混品种多为树舌、层叠树舌、肉色栓菌、松杉灵芝等,外形与灵芝相似,但不能当作灵芝使用。因易混品在性状上与灵芝区别较大,本文从性状方面鉴别灵芝正品及易混品。

    【关健词】灵芝;赤芝;紫芝;树舌;鉴别

    灵芝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将灵芝列为上品。灵芝分为赤芝、紫芝、黑芝、青芝、白芝、黄芝。《中国药典》仅收藏了赤芝、紫芝两个品种做临床药用灵芝。灵芝主产于华东、西南、河北、山西等,紫芝主产于浙江、江西、湖南等,均系野生,常见的是赤芝、紫芝。灵芝为多孔菌科真菌赤芝Ganoderma lucidum (Leyss. Ex Fr.)或紫芝Ganoderma sinense Zhao,Xu et Zhang的干燥子实体。性温,味淡,具有滋补、健脑 、强壮作用,又兼消炎、利尿、益肾之功效。

    1灵芝:Ganoderma Lucidum (Leyss Fr) Karst。菌盖木栓质,半圆形或肾形,罕见近圆形。大小不等,大的可达12×20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