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23
糖脉康颗粒联合甲钴胺治疗45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刘朗生
第1页

    参见附件(107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糖脉康颗粒联合甲钴胺治疗45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的疗效。方法: 90例DPN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甲钴胺,观察组:甲钴胺加糖脉康颗粒。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84.44%明显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66.67%,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SCV、MCV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 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应用糖脉康颗粒联合甲钴胺治疗DPN患者疗效佳,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关键词】糖脉康颗粒;甲钴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本文中,笔者采用糖脉康颗粒联合甲钴胺治疗了45例DPN患者,结果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

    1.1临床资料 选取2008-01/2010-12在本院就诊的DPN患者90例(男52例/女38例),年龄38~78岁,糖尿病病程4~16年,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观察组45例(男26例/女19例),平均年龄54.2±10.5岁;对照组45例(男26例/女19例),年龄53.4±13.8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①对照组:进行饮食控制,给予甲钴胺(海南斯达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050997)500μg,肌内注射,1次/d,4周为1个疗程。②观察组:在对照组用药方式的基础上,加用糖脉康颗粒 (成都中汇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Z10970026),口服,5 g/次,3次/d,连用4周。

    1.3疗效标准①显效:自觉症状消失,膝反射明显好转或恢复,夜间睡眠好转。②好转:自觉症状改善,膝反射好转、乏力轻度减轻,夜间睡眠稍好转。③无效:症状无改变,膝反射无变化,夜间睡眠无好转。记录治疗前后肌电图检查腓总神经及正中神经的感觉神经传导速度(SCV)、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CV)及主观神经症状和体征。

    1.4统计学处理研究数据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处理。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或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为84.44%(38/45)明显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66.67%(30/45),差异显著(P<0.05,见表1);两组治疗后SCV、MCV明显优于治疗前, 差异显著(P<0.01,见表2);治疗后观察组SCV、MCV明显优于对照组, 差异显著(P<0.01,见表2);治疗期间均未见不良反应病例。

    3讨论

    DPN常见于长期血糖控制不良者,也是糖尿病患者主要致残原因之一[1~2],目前确切发病机制至今不清[3]。甲钴胺可通过甲基化的功能与体内甲基转移作用,参与核酸、蛋白质及卵磷脂的合成,并促进髓鞘形成和轴突再生,从而修复受损的神经细胞,改善神经传导速度[4]。糖脉康颗粒由黄芪、生地黄、丹参、牛膝、麦冬、黄精等组成,具有养阴清热、活血化瘀、益气固肾功能,可改善血液循环障碍,改善糖耐量及脂肪代谢紊乱[5~6]。

    在本次研究中,笔者在观察组采用糖脉康颗粒联合甲钴胺治疗DPN患者,并在对照组使用甲钴胺。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84.44%(38/45)明显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66.67%(30/45);两组治疗后SCV、MCV明显优于治疗前;治疗后观察组SCV、MCV明显优于对照组;且治疗期间均未见不良反应病例。提示应用糖脉康颗粒联合甲钴胺治疗DPN患者疗效佳,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黄庆仪,徐进华.葛根素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5,3(5):387-387.

    [2] 吴庆强,窦连军,黄效生.碟脉灵与弥可保联合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观察[J].中国医师杂志,2006,8(1):121-121.

    [3] 苗曼悌,于焱,任玲,等.银杏达莫治疗老年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疗效观察[J].现代医药卫生,2005,21(2):2881-2881.

    [4] 邱素丽.甲钴胺联合丁咯地尔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