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61
合成阿奇霉素工艺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闫晗 史卫霞 刘静 赵璨 巩新玉
第1页

    参见附件(1161KB,1页)。

     【摘要】以红霉素肟A(Ⅰ)为原料,经贝克曼重排制得红霉素醚化物,再采用金属催化剂还原,均不提出中间体,直接甲基化反应制得阿奇霉素(Ⅴ),再经丙酮重结晶制得阿奇霉素二水化合物,总收率83.3%,HPLC纯度98.1%。

    【关键词】阿奇霉素;合成 ;金属催化剂

    阿奇霉素[1](azithromycin)是对红霉素A结构进行修饰后产生的衍生物,是第一个15元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其与红霉素在抗菌机制上具有共同性,但其结构的改变,使其碱性更强,对酸稳定,抗菌谱比红霉素更广,特别是对革兰氏阴性菌作用增强。目前广泛应用于国内的抗感染类疾病的临床治疗中,其制剂的销售金额和用药数量不断增长,市场前景良好。前景非常广阔。阿奇霉素的合成是以红霉素A为原料,经过肟化制得红霉素肟(Ⅰ)、贝克曼重排制得红霉素醚化物(Ⅱ、Ⅲ)、经硼氢化钠或氢气还原制得氮杂红霉素(Ⅳ)和甲基化反应得到阿奇霉素(Ⅴ) [2-5]。在阿奇霉素的合成中,合成工艺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成本控制及简化操作是目前大家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本研究力求在保证质量收率的前提下,以红霉素肟为原料,不提出中间体,直接制得阿奇霉素粗品,缩短反应周期,提高反应速度,去除中间体提取、烘干步骤,减少物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适合工业化生产。合成路线如图1所示。

    图1 阿奇霉素合成路线图

    Fig 1 Preparation of azithromycin dihydrate

    1实验

    1.1仪器和试剂傅立叶红外光谱仪FT-IR200,美国尼高力(Thermo Nicolet)公司;日本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紫外检测器,岛津色谱工作站(chromato-solution light),天津奥特塞恩斯AT-330柱温箱;高压反应釜,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天子天平,AE200型日本岛津公司。

    红霉素A肟,本公司自制,纯度93.5%。p-TsCl、甲醇、丙酮、冰醋酸、碳酸氢钠、氢气、金属催化剂均为工业级;阿奇霉素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1.2HPLC分析条件参考文件[6]:安捷伦(agilent)Eclipse XDB-C18色谱柱(4.0×250mm,5μm),柱温30℃;以乙腈-磷酸盐缓冲液(取0.05mol/L磷酸氢二钾溶液,用20%磷酸调节pH值至8.2)(58:42)为流动相;流速为每分钟1.0ml;检测波长为210nm。

    1.3化合物Ⅴ的合成在250ml的三口瓶中,加入150ml甲醇,加入15g化合物Ⅰ(0.02mol),滴加饱和碳酸氢钠水溶液,调反应液ph值8±0.5,冰盐浴冷却至3℃,加入7.6g对甲苯磺酰氯(0.04mol),保持反应体系温度0~5℃,搅拌反应3h,滴加50%冰醋酸调节反应夜Ph值4.0±0.3,加入活性炭过滤。滤液转入高压反应釜,加入2g活性催化剂,氮气置换后,通入氢气至0.4Mpa,同时升温至48℃,控制反应体系温度50±2℃、压力0.4~0.5Mpa反应6小时。降温至40℃以下,过滤回收金属催化剂,滤液减压浓缩蒸干,加入100ml氯仿溶解,w(NaOH)=10%的水溶液调节体系Ph值9.5±0.5,静止分层,有几层用50ml水洗涤两次,无水碳酸钠干燥2小时后,过滤,得化合物Ⅳ的氯仿溶液。将氯仿溶液升温至35℃,加入3.2ml甲醛和2.4ml的甲酸,继续升温50~55℃回流,反应8h后停止加热,加入100ml水,用稀硫酸调节体系Ph值3.0~3.5,静置分层,水层滴加w(NaOH)=10%的水溶液调节体系Ph值10.5±0.5,析出白色固体,得到13.2g化合物V,HPLC分析,纯度93.5%。

    1.4化合物Ⅵ的合成将13.2g化合物V,投入250ml反应瓶,加入35ml丙酮溶解,加入1g活性炭,升温至50℃回流30min,热过滤,滤液降温至35℃,缓慢滴加140ml纯化水,过滤得到12.5g化合物Ⅵ,HPLC分析,纯度98.3%。合成化合物Ⅵ的总收率(m/m)83.3%(以化合物Ⅰ计)。

    1.5化合物Ⅵ的确证

    1.5.1 HPLC检测和阿奇霉素标准品主峰保留位置一致。

    1.5.2红外光吸收图谱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772图)一致。

    2 结果与讨论

    由化合物Ⅰ经贝克曼重排反应制得红霉素醚化物时生成化合物Ⅱ、Ⅲ的混合物,且在还原的环境下也会有化合物Ⅱ的构型转化为化合物Ⅲ[7],采用硼氢化钠为还原剂,不易将化合物Ⅲ还原,而采用金属催化还原,可以将化合物Ⅱ、Ⅲ两种构型一并转化为化合物Ⅳ,且转化率高、化合物Ⅳ质量好。考虑到产品收率、药品质量及用药安全,因此选择金属催化还原,所用金属催化剂经简单再生处理后,可重复利用50次以上,彻底失活后,返回厂家重新加工处理。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且保证了阿奇霉素的质量。

    参考文献

    [1]Bright GM.Nagel A.A;Bordnor J.J Antibiot,1988,41(8):1029-1047.

    [2]Gabrijela K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