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417
试论“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治肝三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关键词】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清法即凉肝;和法即调肝;补发即养肝

    “中心性视网膜脉络膜炎”是眼科中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易诊断,易治疗,但又易复发。如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视力。祖国医学将本病归纳在“瞻视昏渺”,“云雾移睛”等内障范畴。因此,本人根据《眼底疾病从肝论治》的理论和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将本病分为初,中,末三期,分别以清肝、和肝、补肝三法治之。

    1清法以凉肝

    清法在本病中专指清肝,本病初期多属肝热循经上攻所致。眼外虽无赤痛,眼底黄斑部多表现水肿,渗出物或间有充血,中心反射模糊或消失,伴有咽干口苦等症状,舌质红,苔黄、脉弦滑而数,宜清宜降,常用新订栀子清肝汤加减。药物有:山栀、桑叶、菊花、丹皮、夏枯草、连翘、蒲公英、竹叶、山羊角片。(羚羊角片更佳)如兼有湿热,黄斑水肿渗出物明显者,可加泽泻、车前之类以利湿;若清法不足以平其焰,则用龙胆泻肝汤,当归茹荟丸之类。

    病案举例

    例1 徐xx男、44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