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409
颠茄合剂制备工艺的经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黄丽萍
第1页

    参见附件(2189KB,2页)。

     【摘要】目的:研究复方颠茄合剂(Compound Belladonna Mixture,CBM)制配工艺手法,提高颠茄合剂制备工艺效果。方法:按工艺制法分成,新工艺观察组和老工艺对照组两组。测定两组配制的CBM的稳定性。工艺考察pH对莨菪碱含量的影响及不同稀释水量对成品质量的影响。结果:观察组3个月内清澈透明,无任何絮状沉淀,对照组的5d内即开始出现沉淀,随着时间的延长沉淀越来越多。观察组莨菪碱含量在3个月内基本稳定。对照组由于絮状沉淀吸附一部分莨菪碱,随着时间的延长,莨菪碱的含量逐渐下降。新工艺选择酸化至pH3比较合适;颠茄酊50mL,加水150mL,浓缩至100mL,即可除净乙醇,使颠茄酊中的杂质沉淀完全,成品放置3个月澄清。结论:采用新工艺方法配制颠茄合剂,药品质量和稳定性得到大大提高,有效的解决了CBM絮状沉淀的问题。

    【关键词】颠茄合剂;莨菪碱;沉淀;制备工艺

    复方颠茄合剂(Compound Belladonna Mixture,CBM) 具有解除平滑肌痉挛、奏效快的特点,广泛应用于缓解胃肠痉挛引起的疼痛、恶心、呕吐、腹泻,效果显著,深受医患双方的欢迎。由于传统工艺配制的CBM[1],1周内会出现絮状沉淀,影响药品质量和稳定性。为此,在本次研究中笔者采用新工艺配制颠茄合剂并与传统工艺配制颠茄合剂进行比较,以期找出既能解决絮状沉淀,提高药品质量,又简便可行的方法,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资料 仪器采用UV-2501PC分光光度计。药物:颠茄酊(浙江万邦药业有限公司,国药准字Z33020827)50mL,复方樟脑酊(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50020152)50mL,吐温-80(湖南尔康制药有限公司,湘食药辅准字 F20060003)5mL,蒸馏水适量,配成全量1000mL。硫酸阿托品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溴甲酚紫、氯仿均为分析纯。按工艺制法分成,新工艺观察组和老工艺对照组两组。两组分别配制3批次CBM。

    1.2方法观察组取颠茄酊50mL,加100mL蒸馏水,稀盐酸调pH至3,加热祛除乙醇至无乙醇味,低温放置过夜,抽滤除去沉淀,滤液加蒸馏水稀释至900mL。另取复方樟脑酊50mL,加入吐温-80 5mL,搅匀后缓慢加到颠茄酊稀释液中,搅拌,加蒸馏水至全量。工艺考察pH对莨菪碱含量的影响及不同稀释水量对成品质量的影响:①新工艺中颠茄酊稀释后酸化,使莨菪碱成盐溶于水,我们考察了酸化的pH对成品莨菪含量的影响。②新工艺中需加适量的蒸馏水,然后加热祛除乙醇,为了既能除尽乙醇,使杂质沉淀完全,又能尽量减少颠茄酊的受热时间,我们考察不同稀释水量对成品质量的影响。

    1.3疗效评定 CBM中主要有效成分为莨菪碱,以莨菪碱的消旋体,硫酸阿托品为对照品,用酸性染料比色法测定CBM中莨菪碱的含量及稳定性比较[2~4]。

    2结果

    观察组3个月内清澈透明,无任何絮状沉淀,对照组的5d内即开始出现沉淀,随着时间的延长沉淀越来越多。观察组莨菪碱含量在3个月内基本稳定。对照组由于絮状沉淀吸附一部分莨菪碱,随着时间的延长,莨菪碱的含量逐渐下降(见表1)。结果表明(见表2) pH越高,莨菪碱损失越多:pH3以下莨菪碱含量稳定;pH5以上,莨菪碱成盐不完全,游离碱易随杂质一起沉淀;pH7时莨菪碱损失近半。酸化至pH3时,成品的pH恰好在5左右。而酸化至pH1或2时,成品的pH偏低,需用氨水调至pH5。为此,新工艺选择酸化至pH3。结果表明(见表3)颠茄酊50mL,加水150mL,浓缩至100mL,即可除净乙醇,使颠茄酊中的杂质沉淀完全,成品放置3个月澄清。

    表1. 两组储存期内莨菪碱的含量变化情况比较

    表2. pH对CBM中莨菪碱含量的影响

    表3. 稀释水量对CBM中杂质沉淀的影响

    3讨论

    CBM在我院应用有多年历史,其主要成分颠茄酊中除了有效成分莨菪类生物碱外,尚含主要来源于颠茄酊中的大量醇溶性的的树脂类等杂质,当用颠茄酊配制成颠茄合剂时,由于溶剂系统的改变,在水中不溶的上述杂质会慢慢形成絮状沉淀析出[5]。CBM中的絮状沉淀主要来源于颠茄酊中的醇溶性的树脂类等杂质,由于溶剂系统的改变在水溶液中慢慢析出而形成的。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在观察组中采取先将颠茄酊中有效成分莨菪类生物碱成盐,再加适量的蒸馏水,加热除去乙醇,使有效成分溶于水,杂质不溶于水而析出,滤除杂质后再加复方樟脑酊配制成CBM[6]。结果观察组3个月内清澈透明,无任何絮状沉淀,而对照组的5d内即开始出现沉淀,随着时间的延长沉淀越来越多。观察组莨菪碱含量在3个月内基本稳定。对照组由于絮状沉淀吸附一部分莨菪碱,随着时间的延长,莨菪碱的含量逐渐下降。工艺考察pH对莨菪碱含量的影响及不同稀释水量对成品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新工艺选择酸化至pH3比较合适;颠茄酊50mL,加水150mL,浓缩至100mL,即可除净乙醇,使颠茄酊中的杂质沉淀完全,成品放置3个月澄清。提示采用新工艺方法配制颠茄合剂,药品质量和稳定性得到大大提高,有效的解决了CBM絮状沉淀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编.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单位制剂规范[S].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92.

    [2] 傅翔,范尚坦,李金兰,等.酸性染料比色法测定复方颠茄合剂中莨菪碱含量[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8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