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082
新时期医院药房药剂管理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在新时期医疗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本文从药剂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出发,探析药剂制度制定、药品质量管理、人员培训和管理和计算机在药房药剂管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医院;药物;药剂管理;药剂科

    药剂管理是医院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对医院的医疗质量、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搞好药剂管理,让药剂科的工作走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将会大大提高医院药学工作者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1以人为本 ,制定科学完善的各项制度

    医院药剂管理部门是一个特殊业务管理部门,其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除药品的采购、保管、供应以外,还要进行制剂的生产及检验,同时还要开展临床药学、继续教育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部门需要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系。为了确保医院药剂管理部门工作有章可循,首先要制定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的规章制度,根据《药品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制订具体的各级各类人员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如医院药剂科工作制度,药品质量检查报告制度,药品调配制度,药品盘点工作制度,毒、麻及精神药品管理制度,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药品验收出入库制度,药品保管养护制度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