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076
医用植入物材料的异物反应和改良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医用植入物材料会产生异物生物学反应,虽然至今尚无不引起生物学反应的完全“惰性”材料,植入材料的反应程度可以通过对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的周密设计而降低,本文就医用植入材料的异物反应和改良方法进行综述。

    【关键词】医用植入物材料;异物反应;植入式生物传感器

    材料植入体内会引起宿主的反应,包括局部反应、全身毒性反应、过敏反应、免疫反应及致畸致癌致突变,因此一种成功的生物医用材料所引起的宿主反应应保持在生物可接受水平之上。生物材料的性能要求一方面必须满足功能性,另一方面必须满足与生物长期或短期接触所需要的与生物体的相容性[1]。

    1可植入生物材料相关的局部组织反应

    生物材料植入体内过程与一般创伤过程及异物侵入过程相似。在体内植入研究中,局部炎性反应或免疫刺激是观察材料与机体反应的重要内容。生物材料植入体内是一个创伤过程,因此植入后局部反应与典型的创伤愈合过程非常相似。一般来说愈合过程主要为炎症期和修复期,由于材料在体内长期存在,成为一个持续的炎性刺激物,局部炎性细胞活性增强,这样炎症期可以延长,修复期也会延长,创伤后炎症修复时间的长短和程度主要取决于植入物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2]。

    1.1炎细胞浸润体内植入反应与一般创伤后的炎性反应相似,在早期有轻度的无菌性炎症反应,浸润的细胞包括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有时可见红细胞。材料周围组织中早期为淋巴细胞和少量嗜酸性粒细胞浸润,8周以后,主要是淋巴细胞浸润。炎细胞的浸润在包膜未形成前主要在材料与局部组织接触处;而在材料形成后,炎性浸润主要出现材料和包膜间。炎症细胞在材料破损处可有小穴的地方增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