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398
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梗后睡眠障碍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李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342KB,2页)。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睡眠质量下降是人们常见的主诉。睡眠障碍(somnipathy)系指睡眠-觉醒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各种功能障碍。包括难以入睡、睡眠不深、睡后易醒。可见于某些疾病后遗症。睡眠障碍对应中医病名为不寐,我们今天研究使用养血清脑颗粒治疗脑梗后睡眠障碍对应中医不寐,证属血虚心神失养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收集我科2007年—2010年门诊及住院患者40例为调查对象。入组标准:均经颅脑螺旋CT或MRI检查,存在多发腔隙性脑梗塞或脑梗死,阿森斯失眠量表(AIS)评分>6,意识清楚,男13例,女27例;年龄56-82岁,平均病程5年以上。

    1.2方法将患者根据AIS评分,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0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养血清脑颗粒(4g、po、tid),连续服用18周。对照组20例除常规治疗外,给予艾司唑仑片(1mg、po、qn)。

    1.3统计方法采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组间及组内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患者在入睡时间、易醒次数,睡眠持续时间,白天情绪及身体功能、白天思睡表现均不同程度改善。但治疗组无次日晨起后头昏不良反应,无剂量依赖性。

    3 讨论

    《景岳全书·不寐》中阐述“无邪而不寐者,必营气不足也,营主血,血虚则无以养心,心虚则神不守舍”。养血清脑颗粒在中医传统四物汤基础上制成的现代中药,四物汤加鸡血藤补血养血,钩藤、夏枯草、决明子、珍珠母有平肝、镇肝功效。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有些失眠者的免疫力也受到很大程度的损害,最终引发高血压、溃疡病。西医治疗失眠症最常用的方法是应用安眠药。安眠类药物中有的易成瘾,长期应用会产生耐药性,需较大剂量才能入睡。此外,长期应用安眠药本身能产生睡眠障碍。中医中药治疗不寐疗效显著,且无副作用及依赖性,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中医治疗不寐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4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