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57
16层螺旋CT在小儿腺样体肥大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李祥胜 刘勇
第1页

    参见附件(1027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16层螺旋CT容积扫描结合多方位重建在小儿腺样体肥大诊断中的价值。材料和方法: 对临床拟诊腺样体肥大患儿行16层螺旋CT鼻咽部容积扫描,数据传入AW4.3工作站,行多方位重建(MPR),以矢状位为主观察鼻咽部后顶壁的厚度及腺样体的大小。结果: 在矢状位图像上,垂直鼻咽后顶壁测量腺样体的厚度,结合具体的数值及腺样指数(A/N),当A/N≥0.70,咽后壁的厚度>10mm,<15mm时,视为轻度肥大(Ⅰ度),当A/N≥0.80,咽后壁的厚度>15mm时,视为肥大(Ⅱ度)。本组Ⅰ度大25例,Ⅱ度13例。结论: 16层螺旋CT扫描机可以达到容积意义上的扫描,得到的是所扫面范围内的容积数据,可以在工作站上进行任意方位的重建对病变进行观察,在对病变观察的更细致的同时,采用矢状位的图象进行测量各个数据,得到的是腺样体及鼻咽部残腔的真实数据,从而A/N指数也更真实,为临床采取恰当的治疗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依据。

    【关键词】腺样体;肥大;计算机断层扫描

    腺样体位于鼻咽部后顶壁,是鼻咽部淋巴组织,1岁时淋巴组织明显增殖,6-7岁发育达高峰,1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而逐渐萎缩,至成年消失。儿童期易因多次感染刺激而致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称腺样体肥大。当有腺样体肥大时,由于后鼻孔阻塞,常导致患儿呼吸困难,睡眠时打鼾,严重者鼾声如雷,从而影响患儿的发育。及早的明确诊断是患儿采取恰当的治疗和得以早日康复的有力保障。我们采用16层螺旋CT容积扫描结合多方位重建,以期探讨在小儿腺样体肥大诊断中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以鼻塞、打鼾、气急或呼吸不畅来诊患儿,临床拟诊腺样体肥大而行CT检查,确诊38例,其中男20例,女18例,年龄3-13岁,平均年龄7.3岁。

    1.2方法:

    使用GE Bright Speed 16层螺旋CT扫描机,条件为110KV,240mA,准值层厚16 X 3.75mm,螺距0.938,行鼻咽部容积扫描,1.25mm重建。数据传入AW4.3工作站,行多方位重建(MPR),以矢状位为主观察鼻咽部后顶壁的厚度及腺样体的大小。

    2结果

    在矢状位图像上(图1),垂直鼻咽后顶壁测量腺样体的厚度,结合具体的数值及腺样指数(A/N),当A/N≥0.70,咽后壁的厚度>10mm,<15mm时,视为轻度肥大(Ⅰ度),当AN≥0.80,咽后壁的厚度>15mm时,视为肥大(Ⅱ度)。本组Ⅰ度大25例,Ⅱ度13例。

    3 讨论

    腺样体又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隐藏在鼻腔后部,是鼻咽顶部的淋巴组织,形状如半个剥皮桔子,镜检观察表面有5-6条纵形沟裂,这些沟裂易存留细菌腺。因此腺样体在儿童期间易多次感染发炎而增生肥大,称腺样体肥大或增殖体肥大(adenoidhypertrophy ),是儿童耳鼻喉科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药物治疗无效时需进行手术刮除[1]。

    腺样体位于鼻咽腔顶部,纤维喉镜可直接观察增大的腺样体而明确诊断,但儿童通常很难配合检查[2]。虽然鼻咽侧位平片检查简便易行且儿童及家长易于接受,通过测定腺样体-鼻咽腔比值(A/N指数)来明确显示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程度,但难以详尽显示病变周围累及情况。而普通的CT得到的是常规的轴位图像(图2),虽然可以观察病变及其周围的情况[3],但是所测量的鼻咽部后顶壁的厚度不是垂直的厚度,所以腺样体的厚度亦不真实;同时所测量的鼻咽腔残留的空间也是斜切面的数值,亦不真实,从而导致A/N指数不真实,为临床提供了不真实的数据,误导了临床的治疗。

    结合鼻咽侧位平片测量A/N指数,普通的CT观察病变周围的情况,可对腺样体的观察更确切一点,但是两种检查方法的结合又带来很多的不便。

    16层螺旋CT扫描机可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容积扫描,得到的是所扫面范围内的容积数据,可以在工作站上进行任意方位的重建对病变进行观察,在对病变观察的更细致的同时,采用矢状位的图象进行测量各个数据,得到的是腺样体及鼻咽部残腔的真实数据,从而A/N指数也更真实,为临床采取恰当的治疗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2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