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062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12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高卫星
第1页

    参见附件(1061KB,1页)。

     【摘要】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指在静脉回流正常的情况下,由于原发的心脏损害引起的排血量减少和心室充盈压升高,随着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发生机制的深入研究,近年来针对心力衰竭的新疗法和新药物一直是热点,治疗措施不断得以改进,现对我院2008年~2010年,126例CHF患者的治疗效果报导如下:

    【关键词】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左卡尼丁;心力衰竭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素有病例为2008年5月~ 2010年5月期间在我院内科住院的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12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性别,年龄,病因及心功能、肝、肾等功能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将入选患者随机分成二组,各组的性别和年龄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患者均接受抗心力衰竭常规治疗,对照组62例给予口服地高辛0.125mg/d;安体舒通20mg/d,静滴小剂量多巴酚丁胺、硝酸安体舒通20mg,1次/d,心先安(江苏万邦医药公司生产)120mg,左卡尼丁(晋城海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3.0g、呋塞米20mg,加入NS100ml静滴,每日一次。

    1.3观察指标:分别治疗前与治疗后进行评价患者的心功能,并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用药期间监测心电图、心率及血压,及电解质,监测血尿常规,必要时调整用量。观察不良反应的发生。

    1.4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心衰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心功能指标有改善,心功能改善II级以上。有效:心衰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心功能指标有改善,心功能改善 I级。无效:心衰症状、体征和心功能指标无改善。

    1.5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a)表示,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λ2 检验,P< 0.2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心功能情况:治疗组显效15例,有效43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92%;对照显效13例,有效26例,无效23例,总有效率69.3%,两组间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临床疗效观察,见表1

    2.2两组治疗后超声心动图各项指标均较治疗前有所改善,除LVESV外统计学均有显著性差异(P< 0.05),组间比较,治疗组在升高LVEF,缩小LVEDD方面优于对照组。统计学有显著差异(P<0.05);在改善LVESD方面与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不良反应:治疗组未出现不良反应。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未见明显异常变化。

    3 讨论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在临床上出现充血症状之前有一无症状性阶段。心先安是人工合成的环酸磷酸腺苷(cAMP)的衍生物,化学名称环磷酸腺苷葡甲胺,其以葡甲胺为配基与cAMP结合,通过较强的的亲脂、亲水性透过细胞膜,直接增加细胞内cAMP浓度,促进钙离子内流,提高心肌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而发挥正性肌力作用,它还使血管平滑肌降低钙结合的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