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394
女性脑梗死患者的血清E2水平与颈动脉斑块稳定性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张伟丹 王吉凤 刘文帅
第1页

    参见附件(2246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女性脑梗死患者的血清E2与颈动脉斑块稳定性的关系。方法:将98例女性脑梗死患者按绝经与否分为绝经前组和绝经后组,测定患者血清中E2、hs-CRP水平,并用超声检测颈动脉内膜厚度及斑块。结果:绝经后组不稳定斑块为23.97%(29/121)明显高于绝经前组10.26%(4/39),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绝经后组稳定斑块为76.03%(92/121)明显低于绝经前组89.74% (35/39),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结论:血清E2与颈动脉斑块的稳定性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脑梗死;女性;颈动脉斑块E2;hs-CRP

    【Abstrae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of serum estradiol and the stability of carotid plaque To Women withcerebral infarction. Methods: Ninety-eight Women with cerebralinfarction were divided into remenopausal group and postmenopausal group according to whether post-menopausal. The levels of the serum estradiol and hs-CRP were detected.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and plaque were analyzed by carotid artery ultrasound. Results: Unstable plaques in postmenopausal group was 23.97% (29/121) was higher than pre-menopausal group 10.26% (4/39), 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P <0.01);stable plaque postmenopausal group was 76.03% (92/121)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pre-menopausal group 89.74% (35/39), the two groups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P<0.01).Conclusion: the close correlation was between Serum E2 and the stability of carotid plaque

    【Key words】cerebral infarctionWomen carotid plaque estradiolHigh-sensitivity C-reaetive protein

    近年来研究表明其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对于损伤的一种炎症反状态[1],hs-CRP是重要的炎症介质。hs-CRP是反应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指标,炎症反应的激活可导致斑块的不稳定,触发脑梗死的发生和发展。

    1 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及分组

    病例来源:选择在我院住院的女性脑梗死患者98例,年龄为46-79岁,平均年龄为56.76±12.68岁。按绝经与否分为绝经前组49例,绝经后组49例;届脑血管病学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2],排除心、脑、肝、肾及其他器官严重疾病和各种慢性疾病的患者,同时近4周无感染、无创伤、无应用抗炎药物及激素史。

    1.2研究内容和方法

    1.2.1 血清E2:所有入选患者入院后次日晨起采空腹肘静脉血,采用放射免疫法,由罗氏公司2010电化学发光仪进行检测。

    1.2.2 hs-CRP浓度测定:入选患者入院后次日晨起采空腹肘静脉血,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由德国拜耳Bayer-1650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进行测定。

    1.2.3 颈动脉超声检查:所有入选患者由特检科有经验的同一医师进行操作。使用美国 GE 公司生产的 VIVID7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测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观察血管内有无斑块。判断标准: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1.0 mm为内膜增厚,IMT>1.2 mm视为斑块形成。

    1.2.4 颈动脉斑块的分类

    根据斑块的形态及声学特性,将颈动脉斑块分为4型[3]: (1)扁平斑块:基地面较大、表面光滑、被认为是相对稳定的斑块,表面回声为均匀的低回声。(2)硬斑:软斑大量的钙盐沉积后呈现较强回声可伴有声影的斑块。(3)软斑:由脂肪细胞、胶原和弹性纤维及炎性细胞包裹形成的动脉粥肿,超声图像为均匀或不均匀的、形态不定的弱、低回声。(4)溃疡斑:表面不光滑、形似“火山口”,斑块内部不均匀回声,溃疡边缘回声低。后两者被认为属于不稳定斑块。

    1.3统计学处理

    所有资料经过SPSS14.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所有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资料的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结果

    2.1 绝经前组与绝经后组的E2、hs-CRP的比较。见表1

    绝经后组的血清E2水平明显低于绝经前组,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绝经后组的hs-CRP水平高于绝经前组,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

    表1绝经前组与绝经后组之间的E2、hs-CR的比较

    2.2绝经前组与绝经后组斑块类型的比较。见表2

    98例患者中共检出斑块160块,绝经前组24.38%(39/160)检出斑块,绝经后组75.62%(121/160),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在160块斑块中,扁平斑块占50%(80/160),硬斑块占29.38%(47/160),软斑块占16.25%(26/160),溃疡斑块占4.38%(7/160)。扁平斑块与硬斑块被认为是稳定斑块,溃疡斑块与软斑被认为是不稳定斑块。绝经后组为121块,其中不稳定斑块占23.97%(29/121)绝经前组为4块,其中不稳定斑块占10.26%(4/39),两组间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

    表2绝经前组与绝经后组斑块类型的比较(块)

    3讨论

    炎症反应在粥样斑块易损、破裂中发挥重要作用, 炎症反应的激活可导致斑块的不稳定,触发脑梗死的发生和发展。以往的国内外研究表明血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hs-CRP升高能使脑梗死的发病率升高,临床研究发现绝经前的妇女雌激素有抗炎作用,随着向绝经期的过渡,雌激素逐渐开始产生促炎作用,促炎的细胞因子也产生增加[4],在女性中雌二醇水平下降、hs-CRP水平等炎症指标蛋白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促进不稳定斑块的形成,增加脑梗死的发病率。

    根据斑块的形态及声学特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4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