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392
重视体检中的血脂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探讨血脂异常的危害及重视调脂治疗。方法:对选择符合诊断标准的182例患者于清晨空腹采取样本检测血脂。结果:182例患者血液生化检验血脂的变化。结论(1)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肾损害等动脉栓塞性疾病的危害因素之一。(2)合理的非药物治疗是治疗血脂异常的有效和必要的措施。

    【关键词】血脂异常;血液生化检验;调脂治疗

    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它们是生命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需物质。一般说来,血脂中的主要成份是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其中甘油三酯参与人体内能量代谢,而胆固醇则主要用于合成细胞浆膜、类固醇激素和胆汁酸[1]。血脂异常是指血中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血脂异常对健康的损害主要是心血管系统,会导致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多数血脂异常患者无任何症状和异常体征发生,常常是在体检时做血液生化检验被发现的。为了探讨血脂异常的危害及重视调脂治疗,我单位的467名干部、职工和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血液生化检验发现血脂异常182名,根据体检者血液生化检验和有关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182例,男146例,女36例,男女比例为4.1:1。年龄17岁至61岁,平均年龄39岁。年龄分布:≤30岁50例(27.5%),31~40岁67例(36.8%),41~50岁63例(34.6%),51岁以上2例(1.1%)。

    1.2检查内容包括内科,外科,妇科,实验室检查包括肝功,肾功,血糖,血脂四项,血常规,尿常规,腹部B超以及心电图,胸片。

    1.3诊断标准:(1)血浆总胆固醇标准。其理想值应<5.20 mmol/L;临界值为5.23—5.69 mmol/L;过高则是≥5.72 mmol/L。(2)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标准。它的理想值应为<3.12mmol/L;临界值为3.15—3.61mmol/L;过高则是≥3.64mmol/L。(3)血浆甘油三酯标准。其理想值应0.56—1.70 mmol/L;过高则是≥1.70 mmol/L。(4)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标准。它的理想值应≥1.04 mmol/L;危险值为<0.91 mmol/L。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82例血脂异常患者中血浆胆固醇升高33例(18.1%),甘油三酯升高88例(48.4%),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40例(22.0%),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升高21例(11.5%)。

    182例血脂异常患者中有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者18例,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者178例。

    3讨论

    血脂异常是一个慢性、隐匿过程,轻度血脂异常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较重的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等症状。血脂异常在很多人认为短期不会导致健康出问题,不能引起患者的重视。实际上,它的特征是:慢性进展、急性突变、全程炎症。以动脉粥样硬化为例,如果不尽早控制,年轻的患者也同样会遭遇斑块破裂带来的恶果。血脂异常病人的饮食要有节制,但在饮食治疗无效时,仍要考虑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3.1正常人的血脂成分含量波动范围均较大,在膳食改变,剧烈运动及患病情况下,血脂都会有较大的变动。因此,临床上测定血脂都是在早晨空腹时取血,且在间隔1—3个月内在同一检验科进行两次血脂测定,取其平均值才能反映病人血脂的实际水平。

    3.2正常量的TC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细胞功能,体内激素的合成等具有重要作用,当血液中TC过高时,则容易沉积在动脉壁上,直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然而,血TC过低则容易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甚至与癌症及出血性脑中风发生相关联。TG其主要功能是供给和贮存人体能源,维持体温,使形体丰满。TG的升高与冠心病的关系是肯定的。然而,TG过低,则常导致形体消瘦,使人感到畏寒肢冷。因此,TC、TG并非越低越好,应当维持在正常范围最好。但低密度脂蛋白在一定范围内是越低越好,而高密度脂蛋白在一定范围内是越高越好。血脂中HDLC升高可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促使其消退,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其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2]。

    3.3血脂异常的原因可分为:①原发性血脂异常即未找到系统性疾病引起的,往往由于遗传因素或后天环境因素,生活方式不良所致;②继发性血脂异常是指继发于系统性疾病的,常见病因为糖尿病、肾病综合症等,这两类血脂异常都需调脂,但继发性血脂异常不仅要调脂,主要是治疗原发病。
, http://www.100md.com
    3.4血脂异常经过严格饮食控制3~6个月后,血脂水平仍明显增高的,特别对于中老年人和有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史等)存在者必须给予药物治疗。

    3.5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规范有效的调脂治疗可明显降低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病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如年龄、性别、遗传因素、吸烟、运动、肥胖、血脂异常等,所以血脂异常不能作为冠心病发病的诊断标准,仅为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故血脂异常不能作为冠心病的诊断指标。

    3.6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的变化和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普遍,为了及时发现和检出血脂异常,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均应进行血脂检查。心血管疾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半年测定1次血脂。

    参考文献

    [1]任文林.血脂异常: 遵循指南,分层管理.中国临床医生杂志[J],2007,35(354):69.

    [2]那开宪.余平.应重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地位. 中国临床医生杂志[J] ,2003,31(309):23., http://www.100md.com(李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