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382
子午流注针法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子午流注针法是针灸医学领域中的一种独特针法,以“天人相应”为其理论基础,结合人体经络循行、气血周流灌注的原理,配以阴阳、五行、天干、地支等学说而形成的,以“时间”为条件的独特针法。子午流注一道,小言之,不过为针灸的一种配穴方法,大言之,则根源于五运六气,概括了整个祖国医学理论体系与其中,故可喻作“大则弥纶宇宙,小则纤悉秋毫”的一种针法。

    【关键词】子午流注;针法;针灸

    近年来,许多研究者对子午流注针法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

    1子午流注的含义

    “子午”二字,是用以代表天地、水火、春秋、日月、昼夜的符号。在时间上表示两个极端。用在针灸上具有时辰、方位、阴阳等含义。首先从时辰看,一年十二个月,用“子午”分月份;一天十二个时辰,用“子午”分昼夜。其次从方位看,《灵杸·卫气》云:“岁有十二月,日有十二时,子午为经,卯酉为纬。”再者从阴阳变化看,“子”为阴盛之时,阴极必生阳,代表“一阳初升”的夜半、冬至;“午”为阳盛之时,阳极必生阴,代表“一阴初生”的中午、夏至。

    “流注”从狭义上讲,是形容自然界水的流动、转注。如《诗经》所云:“如川之流,丰水东注。”从广义上讲,“流注”涉及宇宙万物的变化。在中医学中,古代医家讲人体的气血运行比作为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