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061
关于门诊手术麻醉用药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门诊手术能缩短病人与家庭的分离时间,减少住院接触性感染和并发症。病人不必考虑住院床位,可灵活选择手术时间。本文关于门诊手术麻醉用药的几点思考进行探讨。

    【关键词】门诊手术;麻醉用药,思考

    门诊麻醉的目的是为诊断和治疗操作过程提供快速、安全满意条件,同时保证快速恢复和最少的术后并发症。使用起效快、时间短、可以预知作用时间、无蓄积和副作用少的镇静药、麻醉药、镇痛药和肌肉松弛药,不仅使短小手术更安全,更舒适,这些较新的药物也有利于门诊手术后快速恢复。门诊手术化验费少,术后用药少,收费低,但给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带来许多的问题。

    1门诊麻醉选用的诱导药—异丙酚

    静脉麻醉药可用于成人和较大儿童的麻醉诱导,与硫喷妥钠、美索比妥、依托咪酯相比,异丙酚具有苏醒快(快速再分布和消除半衰期短)和术后副作用(恶心、呕吐)发生率很低特点很少的优点。依托咪酯由于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有利作用而用于短小门诊手术的麻醉诱导和维持,但对年轻病人依托咪酯静脉注射痛发生率高,常合并肌肉震颤和术后恶心呕吐。异丙酚与其他药物配伍,效果更好。硫喷妥钠在短小门诊手术后能影响精细动作达数小时,美索比妥具有消除半衰期短、苏醒快和恢复早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