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375
乙肝疫苗免疫人群乙肝病毒感染和发病状况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王荣
第1页

    参见附件(2103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乙肝疫苗免疫人群乙肝病毒感染和发病状况。方法选取于我院行健康体检的患者2320人,通过问卷调查表了解健康体检者的乙肝疫苗接种情况,采用ELISA法检测HBsAg和抗-HBs。同时对HBsAg和抗-HBs双阴性的人给予0、1、6个月的乙肝疫苗免疫后作抗-HBs检测。结果男性乙肝疫苗接种率明显低于女性,年龄在1-15岁之间的乙肝疫苗接种率高于年龄>15岁,来源地为城市的乙肝疫苗接种率高于来源地位农村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HBsAg阳性率为2.46%,其中男性高于女性,年龄>15岁的高于1-15岁,农村阳性率高于城市阳性率,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抗-HBs阳性率为63.66%,其中女性阳性率高于男性,年龄1-15岁的高于>15岁,城市阳性率高于农村阳性率,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全程免疫1.5年后、2.5年后及3.5年后HBsAb阳性率分别为82.90%、71.98%、35.06%。结论 应加强对病毒感染的管理,乙肝疫苗可阻断乙肝传播,有效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关键词】乙肝;免疫人群;病毒感染;发病状况

    目前,全球约有3亿5千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另外乙肝病毒感染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HBV感染相关的疾病[1]。由于乙肝病毒感染率高,病程长,治愈难使得该病已成为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目前临床上并无根治该病特效药物,所以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的方法。我国经过20年普及乙肝疫苗后,人群HBV流行状况发生了改变,本文在此基础上,探讨乙肝疫苗免疫人群乙肝病毒感染和发病状况,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于我院行健康体检的患者2320人,其中男743人,女1577人;1-15岁724人,15岁以上的1596人;农村844人,城市1476人。

    1.2检测方法通过问卷调查表了解健康体检者的乙肝疫苗接种情况,抽取每位空腹静脉血3ml,采用ELISA法检测HBsAg和抗-HBs,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同时应在有效期内使用。同时对HBV血清标志物检测均为阴性的体检者,给予0、1、6个月的乙肝疫苗免疫后作抗-HBs检测。

    1.3统计方法采用SPSS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数据以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乙肝疫苗接种情况男性乙肝疫苗接种率为47.91%,明显低于女性(79.96%);年龄在1-15岁之间的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4.89%,明显高于年龄>15岁的(63.97%);来源地为城市的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3.97%,明显高于来源地位农村的(59.95%),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1。

    2.2HBsAg、抗-HBs检出情况HBsAg阳性57人,阳性率为2.46%,其中男性阳性率高于女性,年龄>15岁的高于1-15岁,农村阳性率高于城市阳性率,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抗-HBs阳性1477人,阳性率为63.66%,其中女性阳性率高于男性,年龄1-15岁的高于>15岁,城市阳性率高于农村阳性率,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2。

    表2 HBsAg、抗-HBs检出情况

    注:注:两组比较,*P<0.05

    2.3加强免疫后的免疫效果 全程免疫1.5年后HBsAb阳性率为82.90%(577/696);免疫2.5年后HBsAb阳性率为71.98%(501/696);免疫3.5年后HBsAb阳性率为35.06%(244/696)。

    3讨论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发病率较高,我国约有1.3亿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3000万人感染乙肝病毒。患者患有乙肝后常感四肢乏力、容易疲劳,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严重影响了患者身心健康,干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影响其升学、就业等,而且该病病程较长,需长期服药,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目前临床上无特效治疗乙肝的方法,接种乙肝疫苗仍是防止乙肝病毒感染的一种重要手段[2]。乙肝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

    注: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临床研究表明,成人乙肝疫苗接种可以影响整个人群的乙肝病毒感染模式,对整个人群控制莪消灭乙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3]。本文中研究发现,男性乙肝疫苗的接种率明显低于女性,究其原因为女性对传染性疾病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强,有效控制乙肝病毒的感染[4];年龄在1-15岁之间的乙肝疫苗接种率明显高于年龄>15岁的乙肝接种率,分析原因为自卫生部颁布《全国乙肝疫苗接种方案》后全国推广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取得较大进展[5];来源地为城市的乙肝疫苗接种率明显高于来源地位农村的,分析原因为城市的经济、医疗、卫生水平高于农村,且农村对乙肝的重视程度不够。

    虽然人体接种乙肝疫苗,但是仍然有5%-10%的人群不产生抗体或者抗体水平很低,成为乙肝的易感人群,应注意自身防护,定期检测乙肝五项指标,同时对此类人群采取加强免疫的措施,即重复注射乙肝疫苗[6-7]。但是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抗体水平仍然随着时间的延续呈下降趋势。本文研究发现,全程免疫1.5年后、2.5年后及3.5年后HBsAb阳性率分别为82.90%、71.98%、35.06%,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综上所述,应加强对病毒感染的管理,乙肝疫苗可阻断乙肝传播,有效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宋雪芳,曾滢,朱凤才.乙型肝炎疫苗的研究应用进展.传染病信息,2008,21(3):136-13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0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