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055
上颌窦囊肿手术84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治疗上颌窦囊肿的主要方法。方法:根据鼻窦CT或MRI所示囊肿在上颌窦内的部位和并发疾病不同,选用不同的手术径路。结果:所有病变全部1次清除干净,术后随访6个月以上38例,1年以上13例,经轴、冠位CT复查,未见囊肿在原手术部位复发。结论:根据术前轴冠位CT、MRI等影像学资料,灵活地、个体化地选择不同的手术径路,基本能够完成所有上颌窦囊肿摘除术。鼻内镜下囊肿摘除术,避免上颌窦根治术的唇下切口,同时明视下手术,损伤轻,出血少,手术时间短,值得推广。

    【关键词】上颌窦囊肿;内镜术;外科手术

    上颌窦囊肿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和多发病,鼻内镜鼻窦技术是目前手术治疗上颌窦囊肿的主要方法。选择何种径路既能达到彻底摘除囊肿,又能减少组织的损伤,达到微创治疗目的,是耳鼻咽喉科医生一直在探讨的课题。我科1998年6月~2008年7月行鼻内镜下上颌窦黏膜下囊肿和上颌窦囊肿摘除术84例,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上颌窦囊肿患者84例,其中男52例,女32例;年龄14~72岁,平均46.6岁。其中并发各期鼻窦炎、鼻中隔偏曲、肥厚性鼻炎及变态反应性鼻炎等疾病者68例,单纯上颌窦黏膜下囊肿1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