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369
农村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龙义荣 杨云慧
第1页

    参见附件(1145KB,1页)。

     【摘要】目的:研究农村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的健康状况。方法:对48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分组,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社会支持量表(SSRS)评分研究。结果:暴力组较非暴力组心理健康善差,得到的社会支持较少。

    【关键词】农村;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健康状况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社会负担沉重等特点。精神分裂症不仅给患者本人带来痛苦,还给家属带来病耻感和经济负担,严重影响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而精神分裂症的暴力行为是精神卫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精神病不同病种中,精神分裂症高居榜首,而作为监护人的家属,承担着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照料者,经济责任者,民事纠纷的承担者,更使他们整日提心吊胆,唯恐发生意外,严重影响家属的心理健康。近年来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普遍存在焦虑、抑郁、愤怒、无助等各种心理问题。为此,我们对我区农村精神分裂症家属进行调查,了解其健康状况。

    1 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为2010年10月~12月本区各社区农村进行686项目登、评估重性精神疾病时,对精神分裂症家属随机抽取86例。征得其同意后,48例参加,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患者年龄18~38岁,家属年龄40~65岁,平44.24±10.02,文化程度文盲至高中文化;经济状况:贫困24例,差20例,一般4例,均居住在农村,按有无暴力行为将其家属分为暴力组26例,无暴力组22例。

    1.2研究方法与工具该调查采用①症状自评量表(SCL—90),采用1-5级评分,从1分代表无症状到5分代表症状严重,依次递进。任一因子超过2分为阳性,说明受调查者在该项目上存有症状。②肖水源设计的社会支持量表(SSRS),该量表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量表共10个条目,包括客观支持量表(3条)、主观支持(4条)和社会支持利用度(3条)三个维度评分,了解被试者社会支持情况。评分越高,社会支持越多,心理越健康。

    表Ⅰ精神分裂症家属暴力组与非暴力组社会支持评定表SSRS评分比较

    2 结果

    2.1有暴力行为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无暴力行为精神分裂症家属社会支持评定表(SSRS)对照比较见表Ⅰ,有暴力组与无暴力组在主观支持、客观支持以及支持利用度均有明显差异,无暴力组获得的社会支持较有暴力组多。

    2.2有暴力组的精神分裂症和无暴力行为精神分裂症家属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与中国常模比较见表Ⅱ。暴力组各项因子分明显高于中国常模,且高于非暴力组,非暴力组在强迫、抑郁、焦虑、恐怖各因子分高于中国常模。

    3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精神疾病,其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而家属作为精神分裂症患者生活照料者、经济承担者、法定监护人等多重角色,而患者的每一次患病对家属都是一个应急事件,其反复发病使他们长期处于应急状态之中,使之出现焦虑、抑郁、恐怖等情绪,而有暴力行为的家属更是整日提心吊胆,生怕患者在外撞祸,与人发生纠纷,严重影响其心理健康。

    通过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处于农村经济状况差,加之患者服药、住院等开销,患者自身无法打工挣钱,又需要人看护,使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其暴力行为后果导致经济损失,形成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又一原因。经济状况差,使家属产生自卑感,减少或避免与人交往,自我封闭,也影响其心理健康。

    歧视精神病人是一种普遍现象,由于患者在幻觉、妄想支配下有可能谩骂邻居、亲朋好友,有暴力者甚至殴打致人伤残、死亡等。其暴力行为的突发性、随机性、残忍性、公开性,社会危害极大。即使是康复期患者其残留症状也让邻里另眼相看,导致邻里关系紧张、朋友疏远,使家属有困难时不知向谁求助,甚至找不到一个倾诉的对象,心理压力无法得到释放。心理问题持续存在得不到有效疏导。据香港地区一项调查,50%以上的人不愿意与精神病患者为邻,40%以上的人不愿住在精神病康复设施附近,更多人认为精神病有破坏性,容易危害他人,见到精神病人惟恐避之不及。所以家属得到的社会支持极少。

    总之,本调查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存在明显的抑郁、焦虑情绪,而有暴力行为家属心理问题更加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5KB,1页)